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软件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2020年02月04日     作者:      阅读:


2020年1月31日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按照《河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要求,学校决定延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按照教务处网上通知,为了引导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多学习、多思考、多运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现就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1、学生

2020年春季学期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确定。请学生口(辅导员)再次通知同学们,强调务必不要提前返校,耐心等候学校的正式通知。

2、外地教师

部分外出的教职工(指所有不在开封市的教职工),要按照学校要求,推迟返校。

3、教学进度安排

本学期教学安排学校将根据具体开学时间调整,延长寒假时间,相应缩短暑假时间,教学安排总体顺延。各系可结合实际教学情况适当压缩教学周数。

4、网络学习平台和课程学习群

教师217日前要完成网络学习平台和课程学习群的建设。

217日前,学院教务办将通过“软件学院教学管理微信群”统一发布学校的各种新通知,各系可通过本系的微信群组织教师通过智慧树、雨课堂、爱课程等网络平台建立学生课程学习班级,没有建立网络学习平台的教师可通过微信群或者QQ群建立学生课程学习群。无论通过那种方式,都要将相关信息于217日前通过Excel表(每系一个汇总表)报给院教务办,以便教务办汇总后实施课程监督和进度控制。

要求任课老师利用课程学习平台和群开展课程思政,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相信党、相信政府,增强信心,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积极支持疫情防控,自觉服从属地管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

1)智慧树

智慧树课程二月五日统一上线。

2Blackboard平台

blackboard公司目前正在对Blackboard平台升级打补丁,暂时禁止外网访问,预计本周末(22日)完成,完成后再放开外网访问。

外网禁止访问期间可通过校园网或vpn进行访问。

对于blackboard, 信息化办公室专门建立了微信群,二维码如下:

感兴趣的老师可进群咨询,接受技术支持。

5、在线学习管理

任课教师要主动调整课程教学计划,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利用网络平台和微信群、QQ群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向学生布置学习任务、提供学习资料,推荐使用优质在线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做到学生停课不停学。任课教师应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的管理、指导、考评。

1)通识课程

对参加上学期集中选课的我校自建的11门网络在线开放通识课程,任课教师可以按原计划开课时间(217日)发布课程学习任务,学习截止时间根据学校调整后的教学安排时间进行顺延,及时调整课程任务发布进度。

2)有自建的网络在线开放课程

对没有申报开展网络在线教学、但已经在爱课程、智慧树等公共平台上线的我校各级各类自建网络在线开放课程,任课教师可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授课方式,让学生自217日起先行学习网络课程内容,学生返校后再开展线下教学。

3)没有自建网络在线课程资源的课程

对于没有自建网络在线课程资源的课程,任课教师可以在爱课程、智慧树、Blackboard、学堂在线等公共在线课程开放平台遴选优质课程资源,推荐并指导学生在线学习。

对没有合适网络在线课程资源的课程,任课教师收集课程学习相关的电子资源发微信群、QQ群,供学生学习参考。也可利用雨课堂、蓝墨云、Blackboard、微信、QQ等网络平台开展在线授课、直播教学等。

4)实验课程

调整实践教学计划,实验课程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具备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使用网络在线教学资源实现教学目标的实验课程,任课教师可通过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方式开展教学。实习活动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

5)实习实训

疫情防控期间,2016级所有实习实训的学生在接到学院通知前一律不允许去外地,也不准提前返校。

按照学校要求,对于已经外出实习实训并滞留在外地无法返校的学生,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服从当地政府统一管理,做好个人防护,并保持与毕业设计导师和辅导员的联系,及时汇报实习动态。

6、校选通识课的学分认定

拓宽学生学习渠道,引导学生开展多样化学习。学生在爱课程、智慧树等公共在线课程开放平台自主完成任课教师认可的课程学习,通过校内考试,可取得校选通识课程相应的学分。

7、毕业论文(设计)

各系应加快推进毕业论文(设计)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使用,指导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及毕业论文(设计)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多种方式远程指导学生开展文献查阅、开题报告准备等前期工作。可适当调整毕业论文(设计)的题目、内容等。学位论文预答辩、评审等可通过视频、音频、电话等方式进行。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原则上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

8、任课教师

各系要尽快对2020年春季学期任课教师情况进行摸排,及时掌握确因疫情不能按时到校授课的教师名单,并报给学院教务办。

如有滞留疫区或返校后需要隔离观察的教师,系主任要提前做好上课预案,组织课程组成员承接相应的教学任务,同时报送教务处审核备案。

9、因疫情原因延期返校的学生

确因疫情原因延期返校的学生,应在属地加强自学。如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请及时与辅导员、任课教师等联系,说明情况。辅导员辅助任课教师通过其他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学生所缺课时不计入缺课统计。

10、开学初相关工作

开学初成绩查询更正、退补选课、双学位退选、休学复学、转专业、学业证书补办等工作在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本学期开学初补缓考工作在学生正式返校后择期举行,具体时间和后续工作安排另行通知,请相关同学假期中认真复习,做好考试准备,关注教务处网站的通知。确因疫情而错过补缓考,学校将进行个案处理,以尽可能减轻学生受到的影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教务办、各系系主任、辅导员都要高度重视,务必将疫情防控和2020年春季学期的相关规定和措施通知到每一位师生,确保本科教学规范有序。


软件学院   2020年1月31日







上一条:我院2门课程获批省一流本科课程
下一条:我院软件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