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软件学院举办本科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

2020年07月22日     作者:      阅读:



    7月21日,软件学院围绕“立德树人,以本为本,全力助推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主题开展本科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研讨会邀请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李捷和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教育部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做专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在开封的教师在学院302会议室参加研讨会,家在外地的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院长何欣主持。

李捷结合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从中观层面上介绍二级学院如何守好一流本科建设的主阵地,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李捷报告中指出,立德树人、以本为本、内涵建设等已经成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共识,四个回归、双万计划、学科评估已成为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李捷强调,立足新的时代背景,二级学院要有主动求变的意识、精准识变的能力和果断应变的胆识,要在理论研究、制度建设和高效执行上多下功夫,构建学院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完善和提高学院治理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教师要多省视和改善自己的知识存量和知识结构,立足金课建设,扎实开展课程研究、重构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完善课程评价方式、深化产教融合,从而实现课程的两性一度、凸显课程的价值引领,实现从“教学”到“教育”的主动转向,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育人能力。

卢苇以北京交通大学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为例,介绍和解读北交大软件学院“不忘初心,示范引领,牢记使命,为国育才”的办学实践。卢苇报告中说:北交大软件学院时刻牢记“为中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做示范,为中国软件产业培育精英人才”的初心,坚持基于“立德树人、面向产业需求、突出能力与素质培养、强化实训实习环节、在工程实践与国际化教学环境中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国际化软件人才”的办学理念,采用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模式,构建面向产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实施产教融合、中外融合、科教融合、跨界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际化软件人才。卢苇同时强调,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在6月5日印发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指明了未来软件学院的建设目标和方向,软件学院的专业建设也应该更多的聚焦国家软件产业发展的5大重要领域进行人才培养。

何欣总结讲话中指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对当前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发展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一定会带来全球范围的大变局,谁能在关键领域的关键人才培养中占到先机,谁就能抢占未来科技发展的先机。教育部2017年2月就开始布局新工科建设,2020年5月又提出新工科建设的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再出发,就是在教育领域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要举措。《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的印发,标志着软件学院已经成为当前工科教育改革的试验区和示范区。对于我院的发展而言,这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我们应该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以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为目标,紧密结合国家以及河南省软件产业布局,聚焦关键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等国家战略需求,推进科教创新、产教融合,做好我院未来几年的建设发展规划,争取多出人才,出好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我校在2020年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中获得佳绩
下一条:软件学院获得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认定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