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共青团河南大学软件学院委员会

2018年05月10日     作者:      阅读:


一、社团简介

共青团河南大学软件学院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一切为了学生”为宗旨,开展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组织建设。我院现有53个团支部,团委下设组织部等部门,下属有软件学院研究生会、软件学院学生会和软件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同时受校团委委托分管河南大学软件联盟协会、TMS电竞社团、河南大学创意手工发展协会、河南大学青春摇滚协会和河南大学演说与口才协会。

一直以来,软件学院团委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发扬共青团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秉承河南大学“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紧密围绕学院党政中心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突出思想引领,强化成才服务,着力素质拓展,团结和带领全院团员青年汇聚青春力量!

面向未来,软件学院团委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学校党委、团委,学院党委的需求不断提升软件学院共青团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打造富有时代气息、具有学院特色的文化品牌项目,促进培养多方面高水平的现代化软件精英,为推动学校学院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组织机构

团委下设组织部、宣传部、新媒体运营中心。

组织部

协助团委加强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以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部门。严格做好团员的发展、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熟悉掌握全院团组织的基本情况,了解基层团组织的活动、团总支委员情况;督促检查系部团总支、团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协助团委做好“五四”奖先工作和团总支平时考核工作;做好团组织、团员的档案建立和管理工作,做好组织工作的各种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同时还兼有院级第二课堂运行小组的职能,负责推动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院内的实施与开展,负责维护同学们第二课堂的利益。

宣传部

在团委里担当了对外宣传形象代言人的职务,是一个对外及时传达信息,对全院各种活动起宣传作用的部门。其主要工作有:如制作展板、录制剪辑视频、PS海报、摄影、写作编辑以及监管网宣联盟等,同时还要全程跟进学院里重大活动负责院内新闻的整理、投稿,以及活动的报备等。为我院树立良好的对外形象。

新媒体运营中心

主要运用学院新媒体(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官方QQ等)宣传工具及时对软件学院全方面的工作状况,学生们的学习、生活进行报道。积极吸纳富有想象力、创造力,热爱绘画美工,爱好PS、PR、AE,喜欢看书写作、拍照摄影的同学。

三、特色活动:

1、“甲骨文”杯学术文化节

软件学院“甲骨文”杯学术文化节,是软件学院打造校企合作模式的新尝试,新典范。大赛共分为程序设计大赛、PPT制作大赛、网页设计大赛三部分,邀请我院和甲骨文方优秀老师进行指导和评审工作,此次系列文化节不只是锻炼了学生们的专业技能,更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对于培养新形势下适合时代发展,满足社会需要的软件人才有了极大地促进作用。

2、“推优入党”

即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组织的发展对象。积极做好这项工作,是党对共青团提出的要求,也是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推优入党”工作是党建带团建、团建与党建相衔接的重要切入点,是实现党团员队伍在组织上衔接的重要措施。认真做好推优工作,对于加强党组织、团组织建设,提高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保证新党员质量,密切党群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从源头上保证了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新老生见面会

旨在为新生答疑解惑,使他们对大学生涯有了清醒的认知和系统化的理解,快速使其完成自我的精准定位,同时也帮助新生解决新环境带来的迷茫和困惑,让他们能尽快的熟悉大学校园生活和学习,也拉近了新老生之间的关系。

4、“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为激发当代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热情,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大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创业能力,特举办本次大赛。此次比赛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推动了学院在创新教育与培训的工作进程,而且为学生实现其个人价值,展示自我风采提供了平台,让他们朝着自己的梦想又迈进了坚实的一大步。

5、暑期社会实践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专业创新能力,了解国内先进公司的培养理念和团队文化,学院举行了“深入企业内部,培养创新能力”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北京中关村参观了知名互联网公司。对其发展历程和企业概况有了了解,并对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惑,这个活动极大的丰富了同学们的眼界,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对专业大方向有了良好的把握。







上一条:河南大学TMS电竞社团
下一条:软件学院举办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