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学生天地 >> 学生管理 >> 正文

软件学院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工作

2020年04月28日     作者:      阅读: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疫情无情人有情。3000多名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软件学院全体老师一直牵挂于心,按照学校要求,在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学生工作队伍坚持“离校不离教,离校不离心”,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默默守护着自己的学生。

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思想政治教育是辅导员工作的重心。疫情期间虽然无法面对面开展工作,学院创造条件通过QQ、腾讯会议、钉钉、微信等线上形式进行了报告会、研讨会、主题班会、学生干部会议、年级会议等,开展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等,引导广大学生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同时,辅导员带领学生们实现班级聚会,组织丰富的线上特色活动,线上党日、团日活动,线上分享好书、好电影、好课程等,经常鼓励同学们参与家庭劳动,学习生活技能,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同学们充分利用在家时间实现自我提升。

日常管理工作抓细抓实。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精准摸排工作十分关键,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学院充分发挥信息学科优势,组织师生团队自主开发了网上扫码信息填报系统,实施了精准定位功能,师生的健康状况、接触情况、出行情况和位置定位等信息全部实现网上填报,高效便捷。出台疫情期间信息填报管理办法,强调实事求是,严格纪律管理,不得瞒报漏报。今日校园系统启动后,辅导员严格落实校级任务,全面提高防控疫情排查把控能力,确保数据精准。学院一如既往严格日常查课制度,发现学生迟到、早退、缺课现象,及时了解原因,严格批评教育,直至给予预警等相应处理。同时,对于生活、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加强与其本人和家长的联系沟通,及时予以帮扶。

心理健康教育无微不至。疫情期间,学生长期宅在家,多多少少出现了一些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辅导员时时刻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细心指导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引导同学们做好学习计划,让学习生活充实起来,时常分享一些缓解心理压力的小常识,避免同学们进入焦虑状态,鼓励大家即使在危机中也要健康的成长发展。针对某些有心理疾病的同学,辅导员经常与其谈心谈话,注重内心交流,在精神上帮助其树立走出内心困境的信心,使他们能够快速调整状态,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去。

时代青年敢担当勇作为。学院依托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QQ、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宣传报道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重要回信,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以及广大医疗工作者的逆行事迹,传递正能量,凝聚青年力量,增强同学们团结战疫、同舟共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疫情期间,学院共有60余名同学主动作为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的身影活跃在街道、社区、居委会和村庄的各个防疫站点,为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学院1名同学获得学校首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收到多封来自地方的感谢信或表扬信。






上一条:我院第二批本科毕业生返校复学
下一条:软件学院第一批研究生顺利返校复学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