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学生天地 >> 学生管理 >> 正文

软件学院召开辅导员工作研讨会

2019年07月14日     作者:      阅读:


   

7月13日上午十点,软件学院辅导员工作研讨会在201会议室举行,院党委副书记张东强及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东强主持。

2015级、2018级网络工程专业辅导员李向敏就两个年级的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取得成效及工作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她紧紧围绕自我要求、学生管理、支部工作及其他工作等重点汇报了本学期学生工作开展情况,并认真梳理取得的经验及不足之处。李向敏表示,将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处理和把日常工作形成理论性成果等能力。最后,她结合下半年工作重点同大家探讨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详细的工作计划。

2017级网络工程专业辅导员陈芳从思想政治工作、学风建设和日常管理、资助工作站及党支部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思考,并以大量的学生工作实例来说明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表示,辅导员作为青年学生的“领路人”和“知心朋友”肩负着重大的管理和育人责任,工作中要加强对问题学生的心理辅导及人文关怀,确保学生工作安全、稳定、有序进行。期间,陈芳还就学生发生意外情况时应如何及时有效处理同各位老师进行了探讨,为今后相同问题的解决明晰了处理流程和办事依据。

2016级软件工程专业辅导员冯天伟结合自身工作分别从加强交流关注思想动态、深入宿舍强调日常安全、积极组织开展特色活动、严抓考勤促进学风建设、结合缴费加强诚信教育、考前动员严肃考风考纪六个方面总结了年级工作。从组织文体活动,愉悦身心健康;开展多彩项目,营造良好氛围;结合双创比赛,锻炼专业技能;注重校企合作,加强实践学习四块内容介绍了团委工作。同时,结合工作实绩细数了党办的重点工作,并同各位老师分享了2019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5级、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辅导员栗晓文详细列举上半年以来的38项工作,件件耳熟能详、如数家珍,这也从侧面体现出辅导员日常工作的琐碎和繁杂。通过对各项工作的认真梳理,她总结了学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今后的工作展望:一是要做到基层;二是要做到实处;三是要做到深处。她始终坚持的观点是“能影响一个是一个,能教育一个是一个,能带动一个是一个,能改变一个是一个”。栗晓文强调辅导员工作总是润物无声、潜默移化,需要默默的付出,需要无言的承受,辅导员的工作虽有条条框框,但绝不是生搬硬套,需要因人,因事,因时,因法,因情,因理。

张东强作总结讲话。他表示非常理解辅导员日常工作的辛苦和不易,也对老师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表示赞赏,同时为大家一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他强调,结合大家激烈的研讨可以看出各位老师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对青年学生的关爱,对学工队伍的友爱。就研讨情况,张东强提出了四点感触和思考:一安全稳定是基础。每个学生背后都是一个或数个家庭,我们要用关爱感化问题学生,用行动筑牢安全防线,这既是对学生家庭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二加强学习是关键。作为思想政治辅导员除了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也要加强业务能力学习,熟悉相关制度程序,加强应急处理能力,以便更好服务学生;三细节管理出成效。紧抓学生管理中的细节问题,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突出工作实绩实效;四新媒宣传见真招。在新媒体平台关注度高的基础上提高粉丝活跃度,加强原创美文和工作通知推送力度,切实让学院新媒体平台成为青年学生有效获取资源的重要信息通道。






上一条:软件学院成立宿舍管理委员会
下一条: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1号)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