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学生天地 >> 心理咨询 >> 正文

2016级软件学院心理健康周总结报告

2018年05月25日     作者:      阅读:


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不但要有顽强拼搏的精神和较强的专业技术,更重要的是有一个健康的心理。随着近年来大学生心理问题事件的增多,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成了学校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同时为了配合我校“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我院围绕“理性平和,健康心态”这一主题展开了一系列活动,以此来培养同学们积极、乐观、健康的生活态度,为校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也让大家在感悟生命的过程中更好的珍惜生命!

活动时间:2017年10月16日-20日

活动地点:河南大学金明校区软件学院

活动主题:理性平和健康心态

活动一:教育长廊进站点

学校统一制作、发放的《河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展板被整齐、有序摆放在学院大厅,方便来往的同学们随时观看学习,并组织同学们在心愿墙下写下自己的愿望。通过这次宣传活动,有效的帮助同学们认清并坚定自己的理想、正确审视自己的心理健康。

活动二:彩虹手册进宿舍

学校统一制作和发放的《河南大学心理健康彩虹手册》发放各宿舍,并且以宿舍为单位展开相关团体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及宿舍之间的热烈讨论,大家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知。

活动三:趣味拓展进年级

根据学校已经发布的《河南大学心理运动会方案》,本院经过精心策划,组织了“两人三足”,“袋鼠跳”等一系列的户外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了同学们之间的团结互助精神,也帮助他们提高了抗压心理素质,为繁重的课业增添了许多额外的乐趣,同学们非常乐于参加。

活动四:互动沙龙进班级,重点介绍有:

1、网工一班的同学利用班会开展了包含100道小题的心理健康小测试,并随机抽查测试结果,结果发现部分同学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让部分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减压方法,并向大家展示了大学生心理调节法以及面对心理问题的各种应对措施,加强交流,培养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心态,正确的认识自我,了解自我,找寻真正的自我。

2、网工三班的同学们针对大学生中存在的如网瘾、寝室矛盾甚至发展至斗殴等不良行为,向大家播放了拒绝不良行为的教育片,通过播放视频以及随后的分组讨论、小组问答等环节,让同学们有效的了解了不良行为的心理根本原因,让其明确身为大学生的使命,帮助其更好的认识自我,从思想上、心理上拒绝不良行为。

3、网工四班的班干部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关于心理健康的宣传视频并让同学们针对自己的正确人际交往提出了想法,通过讨论,大家发现,大学是一个小型的社会,我们要学会建立一个人际网,多与周围的同学、朋友、老师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对我们的心理健康非常有益,我们提倡大家要多走出去,多多与人沟通交流。

活动五:心理访谈进家庭

本学院针对特殊学生群体和重点学生个案,在张同宁老师带领下在心理健康工作站对特殊同学们建立了心理档案,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对相应的同学家长进行了电话访谈,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并找出相应的处理方法,共同帮助心理问题同学们能够健康成长。

总结:在这次心理健康周的活动中,学院心理咨询中心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主题方案,开展辅导和咨询活动,深受学生欢迎,活动贴近学生的生活,满足了学生的心理需求,广泛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推进了同学们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对于学生认识自我,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从活动的参与情况与反馈信息来看,同学们从内心深处体会到心理健康的重要,尤其是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心理健康更重要。他们清醒地认识到,只有拥有健全的人格、愉快的情绪和健康的心理,才能为自身的发展奠定内在基础。与此同时,我们鼓励同学们写下活动感言,进行交流互动,以现代大学生应有的方式传递温馨,传递感言,为此次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建议: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我院建议在学校建立一个大学生心理咨询平台,里面有专业的心理老师辅导,同学们可以以邮件或者其他网络形式与老师交流,这样有些同学就能更加坦诚方便的与老师交流,老师也能真正意义上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






上一条:保持专注的能力----正念冥想
下一条:八个有趣的生活现象分析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