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 正文

中国古代是如何应对瘟疫的?王立群教授开讲啦 | 战“疫”公开课③

2020年03月01日     作者:      阅读:


开栏语

疫情当下

就是特殊的课堂

微言教育特别推出

《战“疫”公开课》栏目

围绕多个主题

陪伴每一个孩子

在战“疫”中学习与思考

一期一会  一课一识

今天推出

科学认识、同心战“疫”

第三期

来聆听

著名文化学者

百家讲坛主讲人

河南大学文学院

王立群教授带来的

↓↓↓


《历史视角看瘟疫》

课程简介:课程从我国最早的文字殷墟甲骨文对于疾病疫情的记录开始追溯,以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张仲景的传世巨著《伤寒论》为例,介绍了中国古代的瘟疫和防治,同时传递了人类一定能够战胜瘟疫的信心。

听完王立群教授的讲解

你是否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是否对中国古代的瘟疫和防治方法

有了更新的认识

教育小微还梳理了几个问题

帮助大家回顾今天的战“疫”小知识

↓↓↓


课堂小知识

01. 中国最早有关“瘟疫”的文字记载是怎样的?

答:中国最早的文字殷墟甲骨文已经有了“虫”“蛊”“疟疾”这些文字的记载,特别是“疠”在中国古代文字学中间是指“瘟疫”的意思。这个字在《尚书》《山海经》《左传》都出现并且使用了,这应当是中国最早的有关瘟疫的文字记载。

02. 关于东汉末年中原地区发生过的一次大规模的瘟疫,现存的文字记载有哪些?是如何记载的?

答:一是魏太子曹丕,在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7年)撰写的一封信《与朝歌令吴质书》,信中写到“昔年疾疫,亲故多离其灾,徐、陈、应、刘,一时俱逝,痛可言邪”;

另一篇是曹植的文章《说疫气》,文章中记录到“建安二十二年,疠气流行,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而丧,或以为疫者鬼神所作”。

03. 面对各种瘟疫,我们的祖先是如何应对的?

答:我们的祖先对待瘟疫主要采取了三种方法:第一是药物治疗。第二是免疫疗法,主要是针对天花。第三是隔离传染源。除了以上三种以外,还包括做好公共卫生等等。总而言之,中国古代创造了很多有效的治疗瘟疫的方法,这些都是人类宝贵的财富。

04. “医圣”张仲景所著《伤寒论》诞生的背景是什么?于今天有哪些价值?

答:世界杯。Zika病毒先在非洲、太平洋岛国发现,但随着世界杯的举办,大量太平洋岛国的人群乘船到了美洲,最后造成了巴西Zika病毒的大暴发。东汉末年瘟疫大流行,就出现了以“伤寒”为名的张仲景的《伤寒论》,成为中医医方的鼻祖。

这部书论述了对多种传染病的治疗医方,其中很多是经实践检验、可靠、有效的验方,一直到今天为中医学者所尊奉。

今天,日本的经方派仍然遵循张仲景的辩证施治医方,来治疗病毒性肝炎。

05. 西汉以来的2000多年,中国古代疫病流行情况是如何记载的?

答:《中国疫病史鉴》记载,西汉以来的2000多年,中国古代先后发生过300多次瘟疫流行。但由于中医的预防和治疗,在有限的地域和一定的时间内,控制了瘟疫的蔓延。

06. 用隔离病人的方法治疗瘟疫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是如何做的?

答:中国古代的医师们早就认识到瘟疫有着极强的传染性,并发现隔离传染病人是非常必要的预防措施。

从汉代开始,就用隔离病人的方法来防止瘟疫的传播。古代战争期间,军队中患病的士兵也需要从健康的军人中隔离开来。

实践证明,这种隔离法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控制瘟疫的方法。

在人类历史上

我们不断和瘟疫

流行性传染病做斗争

并最终战胜了它们

如今面对汹涌疫情

14亿中国人民联防联控

无数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们

奋战在一线

为战胜疫情全力拼搏

我们必将再一次赢得胜利






上一条:怎样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听北大教授马军详解 | 战“疫”公开课④
下一条:面对新冠肺炎,我们要怎么做?沈洪兵院士来支招 | 战“疫”公开课②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