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学院概况 >> 教学评估 >> 正文

河 南 大 学 关于印发《河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7年11月20日     作者:      阅读:


全校各单位:

《河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学校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一七年十月十一日

河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建设

工作方案


为迎接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确保我校评估工作目标的实现,夯实我校“双一流”建设基础,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和《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11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审核评估的意义

审核评估是我国在高等教育新形势下,总结已有评估经验,借鉴国外先进评估思想的基础上,提出的新型评估模式,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旨在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审核评估可以加强政府对高等学校的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高等学校合理定位、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自2007年教育部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学校不断巩固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切实改善教学条件,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积极推进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改革,规范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人才培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2018年教育部将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对我校各项工作的全面检查。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做到认识到位、动员到位,确保组织落实、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进度落实、经费落实,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顺利进行,为创建高水平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指导思想

服务“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评估范围

审核评估范围涉及6个项目和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包含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主要包括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学校自选特色等方面,涵盖学校的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及其教学水平和教学投入,教学经费、教学设施及专业和课程资源建设情况,教学改革及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招生就业情况、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情况,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及运行情况等。

四、评估重点

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学校党政领导重视本科教学、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措施与成效。

五、组织机构

(一)成立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领导组(以下简称“领导组”),领导组下设评估与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评建办”)

1.领导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主管教学副校长担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任领导组成员。

主要职责:领导全校审核评估工作,研究部署和积极协调全校评估总体工作;研究决定评估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审定评建工作中的政策、措施;审定审核评估工作阶段任务和自评报告等相关材料等。

2.评建办由主管教学副校长担任主任,教务处处长任副主任,成员由党政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发展规划处、科研处、社科处、人事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审计处、总务处、保卫处、招生办公室、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图书馆、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校教学督导组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起草有关教学评估工作文件;制定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各阶段工作任务;指导院(部)整改工作;督促检查学校的评建工作,收集、整理和反馈教学评估信息等;在评估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整改。

(二)成立若干专项评建工作组,负责各类专项评估任务的落实

1.自评报告起草组

成立自评报告起草组,由教务处、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单位组成。教务处为责任单位。

主要职责:撰写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2.数据与材料统筹组

成立数据与材料统筹组,由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财务处、图书馆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发展规划处为责任单位。

主要职责:负责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填报;根据自评报告整理支撑材料。

3.宣传工作组

成立审核评估宣传工作组,由宣传部、信息化管理办公室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宣传部为责任单位。

主要职责:建立审核评估网站、制作审核评估视频、进行学校特色专题、教学名师专题、审核评估等系列专题报道。

4.综合协调组

成立综合协调组,由党政办公室、教务处、信息化管理办公室、总务处、后勤集团总公司等单位工作人员组成。党政办公室为责任单位。

主要职责: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接待、会议安排、计算机维护、综合协调等工作。

(三)各教学单位和各机关职能部处成立评建工作组

教学单位由本单位党委书记和院长(主任)担任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主任)、教学单位其他领导、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办公室主任、辅导员、教务办主任、教务员等成员组成。

机关职能部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单位副职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学校评估任务;制订本单位评建工作方案及阶段工作计划、落实措施,及时检查评估任务落实情况;负责本单位教学基本建设、各教学环节规范和评估工作的开展,及时向学校评建办公室反馈各类评估信息;负责本单位教学档案及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及文字撰写工作等。

(四)学校建立校领导联系学院(部)工作制度

全面了解联系学院(部)的基本情况,全面检查、督促并指导所联系的学院(部)做好迎评和建设工作。

六、经费支持

加大各类教学专项经费投入,分阶段对评建工作予以经费支持,确保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七、时间安排

评估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实施:

(一)第一阶段(2016年3月-2017年12月)

1.开展校内专业评估及相关专业认证工作。学校从2016年3月-2017年12月完成了对所有本科专业的评估工作。通过校内专业评估工作的全面开展,考量专业培养目标的科学性,提升专业办学条件,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水平。

2.各单位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要求,进行自评自建,确保教学条件达到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条件。学校办学条件指标应达到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规定的合格标准;公办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须达到《财政部关于进一步提高地方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的意见》(财教〔2010〕567号)规定的相应标准。

3.各教学单位要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强化教学工作的过程化、规范化管理,做好试卷命题、评阅,成绩登录,毕业论文(设计),实验实习等各个教学环节的工作。

(二)第二阶段:进行自评估(2017年12月)

(三)第三阶段:进行预评估(2018年3月)

(四)第四阶段:在各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全面整改,迎接教育部专家组评估(2018年5月)

八、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

审核评估是学校近四年重点工作。全体师生员工必须正确认识评估工作的意义和作用,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协作,相互支持,携手共进,认真做好每个阶段的工作。

(二)加强学习

各单位应认真学习教育部审核评估相关文件,深入了解审核评估精神和内涵,立足实际做好各项工作。

(三)明确分工

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方案要求,明确分工,团结协作,保质保量完成数据上报、自评报告、支撑材料、教学档案管理等工作。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关系到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全局。全体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教学水平,促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夯实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基础。

  校发2017-315关于印发《河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上一条:软件学院“教学思想大讨论”系列——公共计算机教学中心“学生座谈会”纪实
下一条:校党发2017-45关于成立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领导组的通知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