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学院概况 >> 教学评估 >> 正文

评估办公室3号文件-河南大学教学思想大讨论工作方案

2017年11月20日     作者:      阅读: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有关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结合我校一流学科大学建设实际,为贯彻落实学校审核评估动员会精神,拟在全校范围开展教学思想大讨论。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目的意义

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创新教学理念,营造人人了解,人人参与审核评估的良好氛围,形成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合力,夯实一流大学建设根基,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二、讨论主题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深化改革,以评促建,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夯实一流大学建设根基。

三、讨论内容

立足学校和本单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审核评估“五个度”(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着眼深化改革,促进内涵特色发展,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服务一流大学建设,在以下引导性问题基础上开展讨论:

引导性问题

1. 学校、部处、教学单位在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落实以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落实方面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有何建议?

2.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在服务一流本科教育、一流大学建设和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方面如何进一步衔接,教学单位如何根据学校的总体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各自实际进行落实和支撑?

3.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保障教师投入教学、科研反哺教学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何建议?

4.如何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和校园文化建设?有何建议?

5.如何进一步提升全校的教学质量保障水平,校院系三级质量监控体系如何进一步有效落实?

6.各单位还可以立足本单位实际,围绕主动服务一流人才培养的思考、问题、建议等展开讨论,找到每个单位、每个人在服务学校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大学建设中的位置,充分发挥应有作用。

四、组织形式

(一)分阶段、分层次进行

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在教学单位和职能部处层面开展(2017年11月1日至2018年1月)

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各学院(部)要制定本单位的讨论计划,以基层系室为主组织讨论,聚焦核心问题,学生讨论聚焦在教风、学风、考风建议,教学方式、学习方式改进方面,并及时将讨论结果形成汇报材料报送校评估办公室。

各职能部处,要立足本单位实际,着重如何讨论如何以教学为中心实现一流服务、支撑一流人才培养目标,围绕一流本科建设,并形成汇报材料报送学校评估办公室。

第二阶段在学校层面开展(2018年3月至2018年6月)

在教学单位和职能部处讨论的基础上,校评估办公室对报送过去的问题进行筛选、整理、分类提交学校评估领导组。由学校评估领导组办公室定期组织专题进行讨论。讨论结果报送校评估领导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

(二)分工协作

校评估办公室负责发布学校层面讨论会通知、会议记录与汇总、院处层面和职能部处层面讨论会的督促与落实、成果汇总并分类送达学校评估领导组及相关单位。

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本单位的讨论会安排以及成果汇总、分享与运用等相关事宜。

宣传部负责教学思想大讨论的宣传报道。

五、成果运用

讨论会成果汇总后,报送校评估办公室,在校园网、校审核评估网、《河南大学校报》《高等教育研究》《高等教育规划与发展》上专题报道、刊发,并在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制度文件及教学改革实践中运用。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由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领导组领导,由校评估领导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校评估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各相关单位要注重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主题展开讨论。

2.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教学思想大讨论,通过讨论提高思想认识,用讨论成果推进学校教学改革深化、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3.加强宣传,形成共识。各相关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根据学校要求,做好大讨论的过程记录。各单位在讨论的过程中,要及时总结讨论成果,形成高质量报告。通过不同途径,大力宣传教学思想大讨论的开展情况,形成改革合力和发展共识。

4.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大讨论活动要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相结合,与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大学建设结合起来,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单位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全体师生员工要认真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紧紧围绕大讨论主题、结合教学和管理实践,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讨论,积极提出建设性解决对策和改革建议,为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加快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做出应有贡献。



河南大学审核评估领导组办公室


2017年11月1日







上一条:河南大学软件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 评估与建设领导组
下一条:河南大学**院(部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 自评报告模板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