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德国哥廷根应用技术大学疏勒教授为软件学院本、硕学生开设《大数据技术及其应用》高水平在线系列云课程

2021年01月27日     作者:      阅读:


 

 

 

 

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鼎力支持下,河南大学软件学院开设最新一期海外云课堂系列课程。本次课程邀请到德国哥廷根应用技术大学(Privat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Göttingen)疏勒教授(Hubert Schüle)为软件学院本科卓越计划实验班和研究生讲授大数据技术及其应用》高水平线上课程,软件学院王光辉老师进行组织辅导。课程涵盖了数据分析概念、数据分析方法(包括数据过程处理、数据基础挖掘、关联分析、数据分割、分类和预测)、商业数据分析平台等内容。

疏勒教授在课程开始前,首先介绍了自己资深的商业数据管理分析生涯。1993年,在纽伦堡和哥廷根大学研究商业管理和商业信息化并获得博士学位。之后从事数年面向IT的咨询管理工作,于1997年在哥廷根私立应用技术大学工作,负责公司IT架构和本、硕学生商业数据信息的管理分析课程。

在课程中,为了理解商业数据分析的意义,疏勒教授抛出一个问题,哪些东西是管理层每天都要有答案的。显然,管理者每天要得到答案的数据是极具价值的,在商务行为中若能通过数据捕捉到这些答案,数据价值的意义不言而喻。疏勒教授围绕数据增长趋势、大数据特征、数据增长的驱动要素、数据共享层面等各个方面做出详细介绍。紧接着,将数据表示从符号到知识再到竞争等发展阶段做了总结性概述,引出商业智能相关概念。面对日益增长的数据体量,数据驱动的商业决策变得越来越重要。商业智能根据层级分为描述性报告、因果性分析、预测性分析、决策性分析。而作为交叉学科,它又涉及到数理统计、管理学、数据库、可视化等学科。最后,疏勒教授以ERP系统为例,讲述数据表结构的设计和数据存取逻辑设计。从ERP系统获取到的数据根据使用目的建立数据堆放方式,并从多层面对比了数据湖和数据仓库的各自特点。上课期间,疏勒教授提出新概念、新解释总是能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引发学生们的互动交流和积极思考,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

在全面数据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大数据和数据分析技能成为“炼金术”。疏勒教授为同学们讲解的数据分析概念和商业智能打开了学习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大门。疏勒教授将复杂抽象的数据融入形象具体的商业案例之中,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述了数据分析在商业上的应用,拓宽了学生们的知识视野,丰富了学生们对数据的思考深度,期待疏勒教授带来的更多精彩内容。

 

 

 






上一条:我院邀请校外专家指导工程教育认证自评工作
下一条:第十三届“挑战杯”河南大学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软件学院选拔赛圆满结束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