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人才培养 >> 对外交流 >> 正文

我院举办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0年09月22日     作者:      阅读:


9月18日上午,院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办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桂小林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报告。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院骨干教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相关领导和部分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院长何欣主持。

何欣致辞。他向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启动实施以来,学院按照学校安排部署,认真谋划,积极申报,软件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他强调,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建设任务更为繁重。下一步,学院将以“一流课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学院本科教育教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综合改革,完善专业建设规划,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八方借力,持续提升专业建设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陈道蓄以“一流本科专业的教学应该是什么样”为题,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核心任务,从“以学生为中心”的视角下如何看一流、一流专业与一流人才是什么关系、是培养一流人才还是培育一流的特质、学生体验在教学实践中应该处于什么地位、“建一流”究竟如何将视角落到学生身上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他强调,在专业建设上,要坚持科学的质量观,实现内涵式发展。知识教育要体现适应发展的能力基础,重在拓展;能力培养要体现处理与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重在创新;人才养成要体现适应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的价值观,重在责任。在课程建设上要“激发学生潜能”。以“对自己负责”为切入口体现“责任感培养”,课程教学需要“有结果”的环节,技术性课程应该有足够的“含金量”和“集成性”,通识课程应该有广度,同时不失思想性,课程体系中需要“有高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史课程。

桂小林以“一流专业建设与工程教育认证”为题,讲述新工科背景下的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模式,重点分析面向OBE的一流课程的建设思路。桂小林指出,工程教育认证着眼于学生的能力提升,认证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是否明确,二是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是否达成。围绕专业认证的基本观念和主要内容开展本科专业建设,是工科院校专业建设的必然选择。桂小林强调,本科阶段的人才培养,关键在于各个教学环节能不能真正兑现最初的设想,因此,设计一套可操作性强的评价与反馈机制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持续改进,是高校专业建设需要特别重视的工作。

研讨会上,参会教师立足专业建设,就课程建设和教学的困惑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取得了积极成效。

陈道蓄,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名誉理事。从事计算机教学与科研约四十年,曾3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年来积极探索计算机基础核心课程教学改革,并致力于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建设,2012年因在计算机专业基础核心课程改革方面得成果以及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建设中的贡献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首届杰出教育奖,2014年获得南京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2016年因泛在计算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目前担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结论审议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工科建设专家组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主任。

桂小林,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西安交大电信学院副院长,现任计算机国家教学示范中心主任,陕西省计算机网络重点实验室主任。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三秦人才,王宽诚育才奖,宝钢优秀教师奖。担任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物联网工委主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云边计算、网络与信息安全、物联网与大数据理论等。主持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著作2部、教材9部。荣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成果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成果奖1项。






上一条:河南省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软件专委会第十三届软件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国内知名双创专家到我院开展人工智能专题讲座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