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学生天地 >> 学生管理 >> 正文

软件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2022年05月22日     作者:      阅读:



为激励在校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力度,加强推免生管理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 12 号)和《河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修订)》(校发〔2021〕14号)等推免工作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综合成绩构成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学院按专业分别对申请学生进行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名。综合成绩包括课程成绩和综合素质成绩两部分。前三学年课程成绩所占综合成绩比例为85%,综合素质成绩所占综合成绩比例为15%。两部分成绩及最终成绩均保留2位小数,超过2位小数的按四舍五入处理。综合成绩排名如出现并列,则按照学院确定的10门专业核心课程成绩之和确定优先级,成绩靠前者排名优先。

二、课程成绩计算办法(满分85分)

课程成绩涉及的课程为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按该课程第一次所修成绩计算,学院教务办负责统计

课程成绩的计算公式为:

∑(课程成绩*课程学分)/∑(课程学分)*85%。

课程成绩的计算说明:

1.公共选修通识课程仅用于检查是否具备推免资格,不参与课程成绩计算。其中,未修够8学分的不具备推免资格,如有港澳台或境外交流学习等情况者则需至少修满6学分。

2.校企合作类课程调整到综合素质加分部分单独计算,不在课程成绩统计范围内。

3.学院规定的10门核心课程在课程成绩统计范围内,同时还需要在综合素质成绩部分再次进行计算。

三、综合素质成绩计算办法(满分15分)

综合素质主要考核学生在学业、科研、服务以及其他方面取得的成绩。计算范围包括:专业核心课程(7分)、校企合作类课程(0.5分)、学科竞赛与创新(4分)、科研奖励(2分)、其他奖励(1.5分)。

(一)专业核心课程(满分7分)

1.职责分工

本部分由学院教务办负责进行计算。每个专业设定10门专业核心课程。

软件工程专业规定的10门核心课程为: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与安全)、数据库系统原理、人工智能技术、软件工程(高级软件工程)、软件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与测试。

网络工程专业规定的10门核心课程为: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协议分析与攻防技术、无线网络与物联网技术、网络信息安全技术,数字通信原理。

2.计算办法

心课程的计算公式为:

∑(核心课程成绩*核心课程学分)/∑(核心课程学分)*7%

(二)校企合作类课程(满分0.5分)

1.职责分工

本部分由学院教务办按要求进行计算。参与计算的校企合作类课程为:企业工程实践(一)、企业工程实践(二)、综合工程实践(一)、综合工程实践(二)、国产自主云服务技术与应用、国产自主云大数据服务与基础应用。

2.计算办法

校企合作类课程的计算公式为:

∑(校企合作类课程成绩*校企合作类课程学分)/∑(校企合作类课程学分)*0.5%

(注:根据学校相关规定,五档制与百分制转换如下:优=95分,良=85分,中=75分,合格=65分,不合格=50或0分。)

(三)学科竞赛与创新(满分4分)

1.职责分工

本部分由学院教务办负责统计,包括学科竞赛获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证书和专业认证证书三部分。其中,学科竞赛获奖与专业认证证书仅统计信息学科类,其他学科类的竞赛获奖和专业认证证书不在本项统计范围内(学科竞赛目录见附件)。

学科竞赛获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证书与专业认证证书需提供相关证书原件,实行累计、加分封顶原则,同一项目(作品)只能作为一类加分项计算(以最高奖项计算)。

2.计算办法

(1)学科竞赛获奖(满分2分)

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2.0、1.5、1.0分;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1.0、0.7、0.4分;获得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4、0.2、0.1分。如团队获奖,团队中有主持人的,主持人加分为相应级别的奖项加分,其他成员加分为相应级别奖项加分的二分之一;团队中无主持人的,每位团队成员加分为相应级别的奖项加分。(注:一等奖及以上均按一等奖计算。)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满分1.5分)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主持人加1.5分,其他成员分别加0.5分;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主持人加0.5分,其他成员分别加0.2分;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主持人加0.2分,其他成员分别加0.1分。

(3)专业认证证书(满分0.5分)

获得国家主办或社会广泛认可的专业认证证书,高级加0.5分,中级加0.25分。

(四)科研奖励(满分2分)

1.职责分工

本部分由学院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负责统计,包括学术论文、专利与软件著作权两部分。

科研成果第一署名单位必须是河南大学。科研奖励实行累计、加分封顶原则,同一项目只能作为一类加分项计算(以最高级别计算)。

2.计算办法

(1)学术论文(满分1分)

学生本科阶段在学校认定的核心及以上级别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每篇加0.5分。(注:学术论文每人限报2篇,第一单位需为河南大学。核心期刊指的是北大核心期刊目录中期刊。论文发表的刊物不含增刊等。论文需要正式见刊(EI/SCI期刊论文需提供检索证明)。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仅供参考,不计分。)

(2)专利与软件著作权(满分1分,每类限报1项)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排名第一的专利发明人加1分,排名第二、第三名的专利发明人每人加0.3分。

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排名第一的专利发明人加0.3分,其他参与者不加分。

获得软件著作权,第一申请人加0.1分,其他申请人不加分。

(注:国家发明专利、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三类每类每人限报1项,学生需提供证书原件和指导教师出具的证明材料,产权所有人必须为河南大学,知识产权需正式授权。如果专利证书发明人中出现学生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的合作者,则成果仅供参考,不计分。)

(五)其他奖励(满分1.5分)

1.职责分工

本部分由学院团委、毕业班辅导员负责统计,包括英语六级考试和非专业类别竞赛共两部分,学生需提供相关证书原件。

2.计算办法

(1)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加1分。

(2)非专业类别竞赛获奖(满分0.5分)

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5、0.4、0.3分,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3、0.2、0.1分,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1、0.05、0.03分。如团队获奖,团队中有主持人的,主持人加分为相应级别的奖项加分,其他成员加分为相应级别奖项加分的二分之一;团队中无主持人的,每位团队成员加分为相应级别的奖项加分。(注:非专业类别竞赛指学校教务处当年度发布的竞赛目录中的非专业类别竞赛,不在竞赛目录中的其他竞赛获奖不予加分。一等奖及以上均按一等奖计算。)

四、其他说明

)本办法如与学校或上级规定有冲突,或实施过程中学校或上级有新的规定,按照学校或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 本办法由软件学院负责解释。

)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软件学院

2022年5月

 

 

附件  学科竞赛目录


一、国家级竞赛目录


1、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2、“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3、“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4、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年会展示
5、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6、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移动应用创新赛、网络技术挑战赛、人工智能创意赛、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
7、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
8、中国机器人大赛暨 RoboCup 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
9、ACM-ICPC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10、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11、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12、“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13、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14、“新华三杯” 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
15、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
16、Robo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
17、华为ICT大赛
18、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19、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二、省级竞赛目录


1、河南省“新工科”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2、河南省高等学校信息安全对抗大赛
3、黄河鲲鹏开发者大赛


三、校级竞赛目录


1、河南大学计算机程序设计类大赛







上一条:软件学院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下一条:河南大学软件学院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奖励办法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