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新闻速递 >> 正文

软件学院研究生网上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2020年02月21日     作者:      阅读:


2月17日,河南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课程如期线上开课,全面、平稳推进在线教学,切实贯彻学校以及研究生院所要求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不降低,培养过程不缩水。

巧谋划,精心准备有的放矢

为了上好特殊时期的新学期研究生教学第一课,开课前任课导师们做了精心准备,建立了相应的课程授课平台、微信群或钉钉群等,并向同学们发布了课程预告,告知同学们线上课程的具体开课方式。翻开这些预告,老师们的文字风格或诙谐、或严肃,而不变的是对同学们健康与学业的关心。老师们寄语,希望同学们将不出门、不聚会的抗“疫”时期变成难得的专注学习契机,认真上好网络课程,多读几本好书、多进行一些深度思考,尽可能充实和提升自我。同时在开课前,各位任课导师都做好了精心演练工作,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腾讯会议+钉钉课堂”等多种预案方式,提前进行授课预演以确保正式开课时,在线教学能够平稳进行。

重呈现,在线教学效果良好

2月17日开课以来,任课导师们按照原校历和线上教学课表,准时与同学们云端“见面”。通过“腾讯会议直播”、“钉钉直播”等多样化在线教学模式,结合微信群、临时会议群等方式,师生“连线互动”,开启新学期忙碌研究生教学工作。任课导师们在各门课程讲课结束后都纷纷反馈,整个教学过程都很流畅,与同学们的互动展开也轻松愉快,有的同学自主开麦讨论,也有同学选择在讨论区发表见解。同时,导师们也坦言在线教学带给习惯传统课堂很多启迪,只有了解更多的教学方法,有了对比之后,才能对教学的本质、对什么是好的教学有更深刻的理解。

据统计,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共开设“前沿开发技术、人工智能、高级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视觉与图像处理、综合素质教育”等5门研究生线上课程。

图1.马骏教授通过“钉钉”平台在线展示前沿开发技术课程的项目运行结果

图2.赵辉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讲授全英课程高级算法设计与分析

图3.渠慎明老师在人工智能课堂上通过“钉钉”与学生互动

保质量,督导反馈关注效果

一直以来,软件学院的研究生教学特别强调过程监控,通过“教学督导”保障教学质量。学院在研究生线上授课期间也建立在线听课制度,督导在线教学效果,及时反馈意见,确保教师不断改进在线教学方式,提高在线教学质量。不仅如此,督导组还会积极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结合线上问卷,对学生进行调查分析,关注学生学习效果。

推分享,谋求探索推陈出新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新学期的特殊“打开方式”,也是软件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主动拥抱教学方式变革、探索教学创新的机遇。学院希冀通过对在线教学模式的不断摸索与改进,努力让更多的导师熟悉和掌握信息化时代的教育技术,推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导师们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能更加相得益彰,课程能更加精彩出色。

 






上一条:我院新获批一名省讲座教授,人才队伍建设获得新突破
下一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新闻专题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