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新闻速递 >> 正文

软件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0年09月30日     作者:      阅读:


 

典礼现场,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典礼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帷幕

院长何欣讲话

教师代表翟锐老师发言

在校生代表2018级网络工程专业王瀛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张潮发言

本科生新生代表软件工程专业邓欣冉发言

  时维九月,丹桂飘香。929日上午,我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于大礼堂隆重举行。院党委书记尚慧敏,院长何欣,院党委副书记张东强,副院长赵扬、马骏、左方、于俊洋,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老师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本科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张东强主持。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在庄严的国歌后,院长何欣首先讲话,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何欣首先介绍了八朝古都开封的历史,以及河南大学和软件学院的发展历程和现状。何欣表示,开封作为北宋时期的国都,孕育了影响深远的宋文化。同时,开封历史上涌现出耳熟能详的知名人物,对应的名胜古迹也很多,汴梁八景更是出名。我们的学校河南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省部共建高校。创立于1912年,林伯襄是我们的首任校长,始建于中国科举考试终结地——河南贡院旧址,始名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后历经中州大学、国立第五中山大学、省立河南大学等阶段,1942年改为国立河南大学,20179月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河南大学是一所拥有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医、农、教育、艺术等12个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我们的学院软件学院成立于1999年,是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首批会员。拥有软件工程技术二级博士学位点,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软件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工程专业河南省专业评估排名第一,今年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关于作为一名信息专业的工科生应如何充实度过大学四年生活,何欣从以下四个方面对新生提出希望。

  一是要建立起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立德树人是人才培养的第一目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永远是放到第一位的。同时,同学们要有家国情怀。如何反映呢?今年经历了新冠疫情,很多学长、学姐在学习之余,向疫区捐助物资、口罩,同时,积极走入社区,帮助进行一些辅助活动,有些则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政府机关开发相关软件,等等。

  二是安于学习,追求卓越。作为一名信息学科的工科生,我们的课业是比较繁重的,我们要在繁华的世界里,安于坐冷板凳,积极进行工程实践。同时,我们还需要学习一些通识课,去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我们还需要学习英语,增强自己读专业文献的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当然,我们还要学习数学、政治等等,还要锻炼体魄、参加社团活动......这些都需要时间的合理划分。

  三是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协调发展。这也是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的一个关注点。我们的课程中有很多工程实践课程,我们学院有很好的科研平台和团队,同时我们和中科院信工所、钱学森空间实验室、河南省电力公司、航天四创等有项目合作。我们还建设有鲲鹏产业学院,我们还会学到有关信创的相关课程。

  四是勇于创新,培养创新思维。最近发生的许多事情说明了科技无国界,但掌握科技的人是有国界的。大家可能看到过联想发展的讨论,不管怎么样,我们的科研之路非常说明问题,我们要走自己的创新之路,要培养创新性思维,这需要知识的积累、长期的思考、严密的逻辑思维和推理能力的培养。

  最后何欣期望大家在四年大学时光里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积极进取,以学报国

  翟锐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首先向新入学的800余名同学表示最诚挚的欢迎,接着他分析了当前的社会背景和我们面临的挑战,并从三方面对新同学提出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立志高远、心怀家国的有德之人。青年是最美好的年华,同学们应立志高远,将个人梦想与家国情怀融为一体,肩负起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二是希望同学们勇于创新,积极进取。除了书本知识,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们要敢做先锋,同学们也应放宽眼界,大胆探求未知领域,获取新知,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是希望同学们拥有良好的品格,诚实自律。养成严谨的学习态度、遵守良好的学术规范,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与此同时,面对各种挑战保持平常心,胜不骄败不馁,静下心来,刻苦钻研、不懈追求,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8级网络工程专业王瀛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从自己的大学经验出发,给学弟学妹们进行分享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确定一个学习的小目标;二是加入一到两个中意的学生组织或社团;三是保持谦虚的心态。

  张潮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他对研究生同期说:我们应志在千里,马不停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始终记得读研的初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双手成就自己的梦想。

     2020级软件工程专业邓欣冉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回首这一年,我们共同目睹了疫情肆虐,也见证了举国同心的抗疫斗争;她认为大家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有奉献社会的责任担当,牢记使命,待学成之日,听从国家和人民的召唤。

  搏击长空,不负时代使命

  软件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悠扬的校歌中落下了帷幕。新的征程,祝愿小爱林们守住初心,在知识沃土里汲取养分,在智慧的殿堂中勤学思辨,在广阔的知识天地里搏击长空,在伟大的时代潮流中不负使命。






上一条:我校应邀参加2020年数字文化大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