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软件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2019年05月29日     作者:      阅读:


为激励在校生勤奋学习,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力度,加强推免生管理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河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校发〔2015〕123号)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教师代表、辅导员和教务员组成的工作小组,负责学院推免生的遴选工作。工作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尚慧敏 何 欣

副组长: 马 骏 张东强 赵 扬 左 方

成 员:樊立辉 李 斌 渠慎明 于俊洋 赵 辉 张东生

张同宁 冯天伟 黄 敏 乔玉霜

二、推荐条件

被推荐的学生应满足以下条件:

(一)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

(二)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在校三年中,课程总成绩排名应在本年级相应专业的前40%,且所修课程无不及格门次。

(四)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与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五)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六)大学英语通过国家四级考试(成绩≥425分)或雅思成绩达到5.0及以上或托福成绩65分及以上。

三、推荐程序

(一)学校部署

学校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推免生名额和有关规定,向学院布置推荐工作,具体推免生日常工作由教务处负责。(注:相关工作以及材料上报时间节点均以学校通知为准)

(二)学生申请

辅导员组织学生认真填写推免申请表,申请推免学生需提供自己统计的三学年成绩表、相关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上述材料以及材料清单等按顺序装入档案袋(档案袋上需粘贴学生申请表封面)。辅导员负责统计学生推免申请汇总表,并以专业为单位报学院推免工作组。材料上报截止时间为月日。

(三)学院审核

教务办公室负责审核前三学年成绩(含专业核心课程、大学英语资格条件)和学科竞赛与创新加分部分,核实无误后报送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审核。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负责审核科研奖励加分部分,核实无误后报送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审核。辅导员负责审核学业与其他奖励加分部分,核实无误后报送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审核。

(四)初选排名

教务办公室负责汇总综合成绩,提出以专业为单位的拟推荐初选名单,经学院工作小组审核后,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推荐初选名单。

(五)张榜公示

学院公示推荐初选名单,公示期不少于7天。

(六)上报学校

如公示无异议,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认推荐初选名单,并上报学校。如有异议,由推免工作小组进一步核实处理,并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认后上报学校。

(七)审批备案

教务处审核推免生名单,向学校推免生遴选领导小组汇报推免情况,并报省高校招生办公室审批和教育部备案。

(八)通知学生

辅导员通知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及时上网填报基本信息和申请志愿。

(九)填写申请

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应于月日前登录“学信网”注册学信网账号。另外,务必于月日前登录“推免服务系统”(https://yz.chsi.com.cn/tm/)查看相关政策及操作说明。

月日起,推免生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注册并填报个人资料信息。

月日- 月 日,推免生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填报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十)签字寄送

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审核推免生提交的纸质申请材料,审核学生是否具有推免资格以及综合成绩排名等信息的真实性,并代表学院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由学生本人寄送给申请的学校。

四、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一)综合成绩构成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学院以专业为单位对申请学生进行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名。综合成绩采用百分制计算,包括学校教务系统登记的课程成绩和综合素质成绩两部分。初修课程成绩占综合成绩比例为85%,综合素质成绩占综合成绩比例为15%。两部分成绩及最终成绩均保留2位小数,超过2位小数的按四舍五入处理。综合成绩排名如出现并列情况,则按照《高等数学一》《C/C++程序语言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5门课程的期末考试成绩之和确定优先级,成绩靠前者排名优先。

(二)课程成绩计算办法(满分85分)

教务办公室负责提供成绩在专业前40%以内学生已选所有课程的原始成绩和获得的学分,并按要求整理入围学生成绩汇总表,课程成绩仅按初修成绩进行计算。计算公式为:∑(课程成绩*课程学分)/∑(课程学分)*85%。

(三)综合素质成绩计算办法(满分15分)

综合素质主要考核学生在学业、科研、服务以及其他方面取得的成绩。

1.学科竞赛与创新(满分6分)

(1)职责分工(教务办公室)

本部分由教务办公室负责统计,包括学科竞赛获奖、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获奖和专业认证三部分,学生需提供相关证书原件。

学科竞赛与专业证书实行累计、加分封顶原则,同一项目只能作为一类加分项计算。

(2)加分办法

①学科竞赛获奖(满分3分,专业竞赛名单详见附件1、附件2)

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分别加2.0、1.7、1.4、1.1分;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1.0、0.7、0.4分;获得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4、0.2、0.1分。如团队获奖,每位团队成员加分为相应级别的奖项加分。(注:未在附件1、附件2中列出的竞赛名单,学生可在月日前提出书面申请和附件材料,由学院学术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研究裁决)

②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获奖(满分2分)

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主持人加1.5分,其他成员分别加0.6分;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主持人加1.0分,其他成员分别加0.4分;获得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主持人加0.5分,其他成员分别加0.2分。

③专业认证证书(满分1分)

获得国家主办或社会广泛认可的专业认证,高级加0.5分,中级加0.25分。

2.科研奖励(满分4分)

(1)职责分工(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

本部分由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负责统计,包括学术论文、专利两部分。

科研奖励主要考核学生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科研成果署名人必须是河南大学,科研奖励实行累计、加分封顶原则,同一项目只能作为一类加分项计算。

(2)加分办法

①学术论文(满分2分,每人限报2篇)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核心及以上学术期刊正式发表的专业学术论文,每篇加1.0分,在普通期刊正式发表的专业学术论文,每篇加0.1分。(注:学生需提供论文期刊原件和检索证明)

②专利与软件著作权(满分2分,每类限报2项)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发明人加2.0分,前三名参与者每人加1.0分;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发明人加1.0分,前三名参与者每人加0.5分。(注:学生需提供证书原件,上述产权所有人必须是河南大学)

获软件著作权的,第一申请人加0.3分,其他申请人不加分。(注:学生需提供证书原件和指导教师出具的证明材料,产权所有人必须为河南大学)

3.学业与其他奖励(满分5分)

(1)职责分工(学生工作办公室)

本部分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统计,包括学业奖励、学生干部加分和其他共三部分,学生需提供相关证书原件。

(2)加分办法

①学业奖励(满分2.5分)

国家奖学金每获得一项加2.0分;国家励志奖学金每获得一项加1.5分;河南大学奖学金、社会捐赠奖学金每获得一项加1.0分。(注:同一学年度取得的同类证书按最高项加分,不重复加分)

②学生干部(满分1分)

担任校级以上(含校级)学生组织主席团成员加1.0分;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青协主席团成员、创新创业办公室主任助理、年级长、年级团支书加0.8分;年级委员、各社团主席团成员、校院学生会部长、创新创业办公室各部长、班长(团支部书记)加0.6分;各社团部长、院资助站队长(副队长)加0.4分;校院学生会委员、创新创业办公室委员、各社团委员、资助站成员、其他班委成员加0.3分;寝室长、教学联络员加0.2分。(注:兼职干部按最高分值加分,不累计;学生干部原则上工作须满一年,学生会、青协以学校、学院团委提供的名单为准)

③其他(满分1.5分)

1)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加1.0分

2)其他非专业类别竞赛获奖

参加演讲、征文、创作等竞赛,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8、0.7、0.6分,其他加0.5分;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6、0.5、0.4分,其他加0.3分;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4、0.3、0.2分。参加体育竞赛,获国家级前三名分别加0.8、0.7、0.6分,其他加0.5分;省级前三名分别加0.6、0.5、0.4分,其他加0.3分;校级前三名分别加0.4、0.3、0.2分;参加团体项目,国家级前三名分别加0.8、0.7、0.6分,其他加0.5分;省级前三名分别加0.6、0.5、0.4分,其他加0.3分;校级前三名分别加0.4、0.3、0.2分。

五、推荐要求

(一)推免工作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在推免工作中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按照学校规定严肃处理。

(二)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所有推免名额(除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要充分尊重并维护考生自主选择志愿的权利,不得将报考本校作为遴选推免生的条件,也不得以任何其他形式限制推免生自主报考。

六、监督电话

如有问题,请与学院栗老师(电话:15838390820)联系。

注:未在附件1、附件2中列出的竞赛,学生可在 月 日前提出书面申请和附件材料,由院学术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研究裁决。

2019年5月

附件1:

软件学院具有加分资格的专业竞赛名单(一)

竞赛名称

主办单位

级别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ACM(美国计算机协会)

国际级、国家级、省级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上海市人民政府

国家级、省级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湖北省人民政府

国家级、省级

全国高校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创新大赛

主管单位: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

国家级、省级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含嵌入式系统专题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信息产业部人事司

国家级、省级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

国家级、省级

全国大学生移动应用创新大赛

主办单位: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互联网协会、上海动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

国家级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中国电子商业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省级

全国大学生软件技能大赛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管理信息化专业委员会

国家级、省级

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省级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竞赛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指导委员会

国家级、省级

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ITAT)

教育部

国家级、省级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中心

国家级、省级

全国大学生设计大赛

教育部艺术设计类专业教指委

国家级、省级

全国高校学生DV作品大赛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全国教育电视节目制作联合体

国家级、省级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

国家级、省级

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竞赛

大学外语教指委、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

国家级、省级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中国教育信息化理事会

国家级、省级

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

国家级、省级

全国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

H3C

国家级、省级

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

主管单位: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

国家级、省级

中国成都国际软件设计及应用大赛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省级

河南省青年软件创新设计大赛

河南省教育厅、科技厅

省级

“中国梦·智慧生活”全国大学生手机软件创意邀请大赛

安徽省科技厅、马鞍山市人民政府

省级

“艾课杯”全国移动互联创业创新大赛

中国老教授协会

国家级、省级

附件2:

软件学院具有加分资格的专业竞赛名单(二)

序号

竞赛名称

赛事简介

1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互联网+’成就梦想,创新创业开辟未来”为主题,由教育部与有关部委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2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省级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承办、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

3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20世纪80年代在美国高校兴起的以推动成果转化为目标的活动。它借助风险投资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学科交叉、优势互补的竞赛团队,就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服务,以获得风险资本的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完整的创业计划书,“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创业创新类比赛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创业创新类最热门最受关注的竞赛。“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该比赛是全国目前最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代表性的全国竞赛活动。

4

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是由美国计算机协会(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目前已发展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

5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2018年,来自全国33个省/市/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及美国和新加坡的1449所院校/校区、42128个队(本科38573队、专科3555队)、超过12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

6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National Undergraduate Electronics Design Contest)是教育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发起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是面向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竞赛的特点是与高等学校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改革密切结合,以推动其课程教学、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

7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起源于韩国,是韩国汉阳大学汽车控制实验室在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资助下举办的以HCS12单片机为核心的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组委会提供一个标准的汽车模型、直流电机和可充电式电池,参赛队伍要制作一个能够自主识别路径的智能车,在专门设计的跑道上自动识别道路行驶,最快跑完全程而没有冲出跑道并且技术报告评分较高为获胜者。其设计内容涵盖了控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汽车电子、电气、计算机、机械、能源等多个学科的知识,对学生的知识融合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8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 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也是全国高校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创竞赛之一

9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是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10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举办、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公益赛事。

11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依托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

12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Robotac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Robotac 是中国原创的国家级机器人科技竞技赛事。Robotac的含义是ROBOT(机器人)+TACTIC(策略、战略) 。 赛事秉承教育宗旨、创客实践精神,融合了电竞游戏的特点,以科技创新实践为基础,团队配合为策略,强化机器人对抗竞技的特点,让机器人科技竞技赛事具有科普性和娱乐性 [1]。从2015年起,Robotac成为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学联主办的“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赛事项目之一。

13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原为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曾用名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系统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国家级A类竞赛。大赛是模拟典型工业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的工程科技创新类竞赛,面向全国自动化、机电一体化等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和高职高专学生。自2006年发展至今,每年一届,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工业自动化工程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

14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

15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是响应国家关于鼓励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加强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的相关战略举措与号召,举办的每年一届的全国性竞赛。大赛的主要目的是搭建产学结合的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能力展示平台;促进校企交流,促进高等教育为服务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宣传服务经济,提升社会公众对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关注度和重视度。大赛均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无锡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无锡市商务局、无锡市教育局、江南大学承办。

16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Big Data Challenge)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的高端算法竞赛。 [2]大赛面向全球在校生开放,旨在通过竞技的方式提升人们对数据分析与处理的算法研究与技术应用能力,探索大数据的核心科学与技术问题,尝试创新大数据技术,推动大数据的产学研用,大赛鼓励高校导师参与指导。

17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赛事,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项目,是全球独创的机器人竞技平台,包含机器人赛事、机器人生态、以及工程文化等多项内容,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场机器人科技狂潮。

18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

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是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的竞赛版块之一,旨在提升学生计算机问题求解水平,增强学生程序设计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丰富校园学术气氛,促进校际交流,提高全国高校的程序设计教学水平。比赛重点考查参赛队伍的基础程序设计能力、数据结构与算法应用能力,并通过团体成绩体现高校在程序设计教学方面的整体水平。

19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为促进软件和信息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由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举办蓝桥杯大赛。IBM、百度等知名企业全程参与,成为国内始终领跑的人才培养选拔模式,并获得行业深度认可的IT类科技竞赛。

20

“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

“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由新华三集团和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旨在推动学生、院校、企业三方互动,“以赛促学习、以赛促教学、以赛促就业”,积极探索高科技技术人才培养思路,丰富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建立良性的就业生态圈。






上一条:河南大学2019年实验教师(硕士) 招聘公告
下一条:软件学院诚聘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