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 正文

精心谋划,认真落实,为传统课堂教学革命的实现蓄力(二)

2020年02月23日     作者:赵辉      阅读:


——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工程系网络教学情况总结

在新冠防疫工作的关键时期,我系全体教师本着“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原则,经过2周多精心准备,顺利实现了网络教学良好开局。

现将第一周网络教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1.对学院工作安排的落实情况

在学院的领导下,我系积极响应学院部署,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集思广益,多方尝试,动员和组织全体教师不折不扣地执行学院的各项任务和要求,经过15天连续奋战,圆满完成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具体包括:

(1)积极参加雨课堂应用(网络)培训,首先在小范围内进行教学实验,全体教师都比较全面地了解了雨课堂的特点,熟练掌握了在线教学的方法。

(2)后来在加入所有学生进行的大范围测试中发现,雨课堂在网络负载较重的条件下不太稳定,时有崩溃的情况发生,针对这一情况,我系动员广大教师主动寻找各种替代方案,又分别学习掌握了腾讯会议、QQ群直播和钉钉直播等直播教学平台的应用。

(3)认真组织学生在线学习。在学院的统筹安排下,在雨课堂、微信(或QQ)等多个平台建立了教学班组织。通过这些对网络要求不太严苛的非实性通信手段给学生发送通知,下发教学资料,在线答疑讨论。网工系也利用腾讯会议,微信群等各种平台进行不定期教研讨论,通告发现的问题,分享教学手段和经验。

通过精心准备之后,全体教师又分别在上述各教学平台的教师群和学生教学群中进行了多次试讲、演练。上述准备工作确保了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局。

2.任课教师网上教学方法积累的有益经验

综合试用雨课堂、腾讯会议、QQ群直播和钉钉直播等几个线上授课平台之后,我们认为作为专业的课程辅助平台,雨课堂的功能对于开展教学活动最为合适。但是在目前全国大范围使用的情况下,雨课堂的硬件性能不能完全支撑如此大的使用流量,造成时有崩溃的情况。而钉钉作为中小学普遍使用的授课平台,本身压力就很大,也零星存在卡顿、响应慢等现象。针对此情况,我系最终选择雨课堂+腾讯会议的综合技术方案。

腾讯会议作为专为会议开发的在线交流平台,到目前为止使用一直比较流畅,鲜有出现崩溃、卡顿等现象。我们采用腾讯会议作为教师直播影像、声音的平台,能够较好的保证在线授课完整、顺利的进行。而且腾讯会议可以支持学生端语音讲话,课堂交互方式较为友好。

同时,在雨课堂可以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我们采用雨课堂作为辅助手段,使用雨课堂的考勤、答题、幻灯片“不懂”标记等数据收集功能对课堂进行进一步精细把控。

在雨课堂完全不能使用的情况下,我系设置预案,采用课上抓图腾讯会议的成员列表,课下统计的方式进行考勤;使用微信群在线表单的手段进行习题发布和收集;采用增加课堂互动环节的方式把握学生掌握情况,尽一切努力保证线上授课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线上授课质量,我系要求每位教师都要至少提前一天将讲授内容、课件、例题等上课资料通过班级群发送给学生,要求学生提前预习,带着问题上课。课后在班级群中进行答疑辅导。重视课前、课中、课后每一个教学环节,使用多种手段帮助学生掌握所学知识。

3.教学中发现的问题

(1)使用线上授课模式,学生和教师不能面对面交流,缺少了肢体语言、表情等信息传递手段的辅助,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不能实时观察到学生的反应,心里没底。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讨论后决定采用加强师生互动的方式进行弥补。善用腾讯会议的文字聊天和语音聊天功能。教师上课注意要多询问学生们的感受,同时和学生约定,对于一两个字的简单回答使用文字回应。比较复杂的回应使用语音方式和教师互动。经实验,这种方式能够较好的加强教师对课堂的掌控程度。

(2)我系承担有如程序设计等多门操作性较强的课程。在教学中我们发现,相比纯理论课程,这些操作性课程辅导难度大,单纯使用文字和语言不易表达交流。针对此问题,我们讨论采用录屏讲解和QQ远程协助等多种手段解决。对于一些共性的问题,教师使用录屏软件进行录像,边操作边讲解,将录好的视频片段通过班级群发送给同学进行答疑。对于一些复杂问题,教师使用QQ远程协助的方式,“手把手”的指导学生进行操作。这些手段使用后,答疑辅导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3)教师负担过重。针对全新的授课模式和辅导模式,教师要研究、设计、实施,本身就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近段时间为确保在线教学开展又需要写不少方案材料,填写各种表格,进行各种布置和汇报。这些大部分也是必需的,大家也都理解,都不折不扣地执行落实了。但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会有困难。

4.网上教学效果

通过第一周的教学实践来看,目前教学情况良好。各个课程的教学活动都能平稳、顺利的推进下去。各课程组和网工系利用工作群及时反馈问题,各位教师群策群力,出谋划策,分享各自的教学体会和经验。使用多种技术平台和教学手段最大限度的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

5.学生学习效果

根据老师们反馈的信息,学生出勤率高,课堂互动活跃,加上线上授课的新奇感和距离感,学生更放得开,教学效果良好。

(软件学院网络工程系系主任赵辉老师供稿)






上一条:精心谋划,认真落实,为传统课堂教学革命的实现蓄力(三)
下一条:软件学院召开网络会议研究总结学院第一周网络教学工作经验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