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 正文

精心谋划,认真落实,为传统课堂教学革命的实现蓄力(三)

2020年02月23日     作者:宋亚林      阅读:


——疫情防控期间软件工程系网络直播教学工作一周情况总结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 软件工程系全体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积极稳步有序地开展网络在线直播教学工作,现将第一周的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课前准备充分

动员和组织软工系全体教师学习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针对教学工作的各项政策和要求,积极完成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1)组织全系教师积极认真参加各种网络直播授课平台的培训,熟悉掌握包括雨课堂、智慧树、钉钉、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各种直播授课平台的优缺点。

(2)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种教学工作准备以及开学后的教学活动,我系以课程为单位,建立课程组微信群,由课程负责人组织任课教师根据各个课程特点,讨论选择统一的教学平台、辅助在线教学资源、网络授课的教学计划、教学方案等,为正常开学上课做好充分的准备。

(3)针对各大高校同一时间开展网络授课可能出现网络拥塞、直播授课平台不能正常开展授课的情况,要求全系教师必须选择替代方案,最终确定我系确定雨课堂+腾讯会议或腾讯课堂或钉钉直播+微信群答疑的方案。

(4)全体任课教师在开学前均对网络直播授课平台进行测试,测试要求教学班中的全体学生参加,进行课堂试讲,收集测试过程中的问题。

(5)开学前2天,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我系开学前全体教师课前动员会,以共享直播和录屏方式,强调全体教师网上授课注意事项,包括提前发送上课资料、课堂仪表、课堂互动、课程思政、问题反馈机制、录屏操作方式等,强调雨课堂当前阶段卡顿情况较为严重,做好使用备选方案平台的准备。

(6)成立软工系网络授课质检技术组,由主任、副主任和两名骨干教师组成,负责处理任课教师上课时出现的突发问题。

综上,我系全体教学在开学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局。

二、课程质量监控反馈措施

(1) 组建软工系网络授课质检技术组,由正副系主任和两名骨干教师组成,主要职责是监控每日教师上课情况及时查找教学问题,快速讨论突发教学问题的处理方案。本周教学中,要求每位教师提前将平台登录号如雨课堂号、腾讯会议号、钉钉等发至当日教学工作群,质检技术组成员在线旁听每位任课教师的课堂讲授,掌握第一手资料,便于总结与反馈。

(2)为保证网络直播授课的教学质量,我系按照每日课程表,分别组建周一到周五,共5个教学工作群,由当天所有任课教师和质检技术组成员共同组成,群中及时提醒任课教师教学任务,反馈教学信息,探讨教学方案,分享教学经验等,第1周上课期间5个教学工作群均非常活跃,任课教师畅所欲言,积极分享教学信息,总结经验教训,为第二天上课教师们的教学计划和手段改进重要参考依据。

(3)网络授课质检技术组每日根据各个教学工作的信息反馈,及时讨论总结分析当天各个授课平台使用情况,以及教学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与不足之处,形成工作文档及时向全系教师进行传达。

主要反馈与建议情况如下:

(1)考勤和正式上课之前的一些环节老师们准备的不太充分,点名花费时间有点长;也有打开学生麦克风口头点名,噪音回音干扰大,效果不佳;教学平台自带的点名功能也没有得到预期效果等;进行直播平台时,学生没有改名字给统计考勤带来一定的麻烦。总之,老师们都在积极地想办法处理线上点名问题,但由于第一次采用这种网络授课方式,有些办法没有取得好的效果。

(2)课堂交互还没有真正动起来,老师还是停留在传统课堂的教学模式,和学生的互动较少。

(3)建议大家使用单一平台,不建议混用,这样会增加老师上课的负担,老师专心授课加上控制多个平台比想象难度要大,而且学生切换平台也是不小的负担。

(4)进入平台时,要求学生改为学号+姓名,便于统计人员考勤。

(5)建议大家考虑用腾讯会议平台,上课过程流畅,考勤可以使用限时聊天方法和录屏、共享文档等方法进行,不建设使用全部开启麦克点名方法。

(6)课堂授课内容也要做相应的变化来适应网络直播教学,加入课程思政,多考虑与学生互动,可以考虑穿插一些小故事和笑话,活跃课堂氛围,调节学生的专注力。

三、网络直播平台使用情况

2月17日开始,各大高校均开始网络授课,各大直播平台也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我系的首选方案雨课堂平台,从开课以后基本处于拥塞状态,大多时间无法正常进行授课,我系快速启用备用方案腾讯会议或钉钉直播等。经过本周授课第2天任课教师信息反馈和课堂听课情况总结分析后,得出该平台占用资源少、共享桌面操作几乎无延迟、课室交互方便等,可非常流畅地进行在线直播授课,因此,腾讯会议成为我系本周教学的主要工具。

本周使用腾讯会议的经验分享:

(1)课堂设置一定数量的选择题,利用腾讯会议的聊天工具让学生在文本框中输入答案,这种方式比较适用于没有标准答案的测试题,比如开放性的题目,用来调查学生学习情况的题目,效果很好!

(2)利用腾讯会议的聊天文本框让学生把课堂上没听明白的问题表达出来,然后重复给学生讲重点知识。

(3)腾讯会议的考勤是一个很有技术技巧的事,能够反映出老师教学手段的灵活性,很多老师使用了腾讯会议的聊天窗口实时记录学生到课情况,也有使用在线文档记录考勤情况的。

(4)如果和学生连麦互动,建议逐个进行,多人会有噪声,效果不佳。

(5)若使用腾讯会议,需要进行录屏,老师进入会议后,应及时开启录屏功能,防止开课后忘记。

四、研发腾讯会议助手

腾讯会议具有直播流畅、操作方便、聊天互动等优点,是我系主要的直播教学工具平台,虽然其具有很多优点,但在第1周的教学工作中也暴露出许多不足。入会签到,签到人员信息导出、课堂点名等功能是在教学工作中实用且使用频率高的功能。但目前腾讯会议平台并没有提供这些功能,上课期间任课教师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思考出多种解决方案,如在线共享文档,QQ群,第三工具等,起到了一定的弥补作用,但存在操作繁琐、耗时长等问题。为减轻老师们的上课负担,我们研发了腾讯会议助手工具,扩展了获取下载成员名单、全员点名签到和随机点名等三大主要功能,改善了平台功能,有效解决了腾讯会议教学平台无法签到和考勤统计的问题。

五、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式

疫情防控期间这种特殊的直播授课方式,对广大老师而是一种新生事物,尽管教师事先做了较为充分地准备,上课时难免会有紧张等情况,但教师们都能够很快的适应形势,作出有效的变通和调整,并利用一切机会对学生进行教育,展现出老师们过硬的教学技术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但存在没有真正的体现“以学生为中心”,课堂上设计的互动元素较少,互动活动也少,教师不能真正搞清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对知识的掌握掌握程度,学习效果和预期有较大出入等问题。

建议老师课堂上多利用直播平台的特点,加大对知识的考核环节,多设置一些题目,让学生深入学习、理解和掌握所学内容,发现学生有对知识掌握不扎实的地方,可以重复讲解。

(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系系主任宋亚林老师供稿)






上一条:软件学院召开网络会议研究总结学院第一周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经验
下一条:精心谋划,认真落实,为传统课堂教学革命的实现蓄力(二)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