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 正文

软件学院召开网络会议研究总结学院第一周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经验

2020年02月23日     作者:      阅读:


2月22日上午10:30-11:40,软件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平台召开了网络会议,研究、总结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第一周工作情况,并部署后续相关工作安排。学院党委书记尚慧敏、院长何欣、分管副院长左方、研科办主任王瀛和全体学院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何欣主持。

会议首先由左方从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总体情况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第一周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情况进行汇报,汇报分为四个层面:(1)疫情防控期间研一学生第一周网上远程教育教学运行情况与培养指导工作;(2)针对毕业年级学生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工作情况;(3)针对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研究生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以及具体措施;(4)本学期研招录取相关工作筹备与措施。

从汇报来看,首先为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教学成效,学院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要求,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网络授课技术小组、人才培养质量督导小组等,并制定《软件学院2019-2020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人才培养与网上教学工作安排》和《软件学院关于2020上半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工作的预通知》等规定,统筹负责研究生教学计划编排和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分类推进。其次,学院的研究生网络课堂教学,以及导师指导研究生进行文献阅读、技能研讨以及开题报告、科研论文和学位论文写作等工作都稳步进行。第三,学院根据上级部署针对研究生层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已建立一人一档、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严格监控学生尤其是重点地区学生的健康、生活、思想等方面的信息,严格要求每位学生开学前不得提前返校,采取“学院-研科办、导师-学生班长-每位学生”的层次疫情防控管理机制,并且建立起研究生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预案,逐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规定、各项制度落实到每一位同学,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最后,本学期的研招复试等工作将会在上级职能部门统一部署下,并结合学院的实际,按照工作筹划稳步推进。

何欣对本周学院的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表示了肯定,并进一步要求:(1)疫情防控期间,必须始终强化研究生疫情防控的工作责任,学生健康始终要放在第一位,一切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要以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为出发点,及时掌握了研究生动态信息,做好疫情监测和逐级报告,做好研究生招生复试预案,科学安排学位授予工作。(2)特殊时期,导师应利用网络平台切实开展师生交流和沟通,向研究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加强对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指导研究生进行各项科研工作,要切实做到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不降低,培养过程不缩水。

尚慧敏认为学院导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人才培养上发挥了主动精神和创造精神,不论从网络课堂教学还是各项培养过程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她再次明确: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摸清每位研究生尤其是所处疫情严重地区的研究生的每日动态,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群策群力,确保疫情期间研究生工作顺利开展。






上一条:校地合作 共克时艰——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
下一条:精心谋划,认真落实,为传统课堂教学革命的实现蓄力(三)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