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题 >> 正文

校地合作 共克时艰——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25日     作者:      阅读:


     

图1开封市综合治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利用该系统进行分析研判

       

图2该系统在指挥中心大屏幕的展示

       

图3国内迁入开封人员数量及构成比例

       

图4省内迁入开封人员数量及构成比例

       

图5开封市人员流动热力图

       

图6开封市疫情地图及各病例情况说明

 

在开封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中,我院认真组织、迅速行动,按照校地合作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积极响应开封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的需求,依托双方合作成立的开封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开发出了“开封市政务数据分析和可视化系统”,目前已上线运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严峻的防控形势下,为了更快的开发出分析系统并投入使用,学院迅速组织了以何欣院长牵头,于俊洋、刘俊男、王强、翟锐等骨干教师为主体的研发团队,利用网络会议方式紧急研讨技术方案,并积极与开封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沟通对接,在最短时间内,克服重重困难,制定技术路线并完成了系统的开发,投入使用。

该系统合理设置功能模块,针对开封市各县区、各社区每日产生海量的文本数据,通过自然语言理解等人工智能技术手段进行数据分析,让采集的数据能够进行自动比对、分析、研判,生成可视化分析图,及时准确将结果以可视化的形式直观的展现出来,以更精准的数据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保障,对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该系统投入使用后,获得了开封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的认可。

2019年10月,我院与开封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开封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旨在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开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下一阶段,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致力于打造开封市数据智能服务和智慧开封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开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疫情有期 学海无涯——软件学院研究生工作稳步推进
下一条:软件学院召开网络会议研究总结学院第一周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经验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