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事迹 >> 正文

一位十八线女主播的日常

2020年03月20日     作者:      阅读:


软件学院 谢苑

抗疫战争打响,医护成了战士,全民成了厨师,公务员成了门卫,老师们成了主播。时代想改变谁,没有商量的余地。在这种情况下,娃爸变身为战士,一个月没休息一天,而我变身为一个主播,一个十八线主播,带着每天要网课和钉钉打卡的孩子,开始了我的一天。

8:30

每日重复闹钟响,睁眼,娃爸早就去医院上班了,家里只有妞和我。先微信扫码填报学院《教职工健康情况统计表》。就在今天学校又增加了《健康情况填报系统》也需要填写。填完表和系统要在系群用在线表格接龙汇报“已完成”。还有妞的《小学生每日健康上报》。每个表都要仔细看清问题填写,填完再检查一遍,以免出现错字或者选错了选项造成大麻烦。QQ,微信,钉钉挨个看一遍,置顶群太多,等于没有置顶。把前一天错过的可能是半夜的通知都浏览一下,回复“收到”或者列为“待办”。学生的问题能三言两语回复的回复,不能简单回复推迟再找时间处理。

准备工作

8:50 起床,洗漱,馍放蒸锅,烧开水。

9:00 叫醒能在我身边“妈妈妈妈吧吧啦啦”一整天二年级小学生,起床,洗漱,给她梳头。

9:10 PAD打开小学生网课让妞先看着,馍拿出蒸锅,牛奶放进蒸锅(用余温热牛奶真节能),剥咸鸭蛋,或者热卤豆腐,或者煎鸡蛋,总之夹好馍后,拿出牛奶,早饭准备好。

9:30 小学生第一节网课结束。吃早饭。我一边吃一边开电脑,准备好课件,开雨课堂,开钉钉等待。

9:45 我吃完饭,妞吃不完,安置到客厅,PAD准备好妞的第二节网课,让她继续早饭完自助看网课。

9:50 清空饭桌,摆好电脑,课本,备课本,演草本,笔,水杯,有时候还有没顾上喝完的牛奶,不管心里是多么急躁,准备好笑容,等待直播开始。

开始上课

10:00 开始上课。两星期直播经验的支持下,完全可以做到意念中周围学生的存在,不再有刚开始时“自嗨”的尴尬感觉。“同学们大家好,我们开始上课了,听到我的同学请扣1”这句话成了每节课的起始句。

期间,小学生在面前窜来窜去,完全闲不住。心里默念三遍“孩子是亲生的!”直播不能中断。有时候妞还要好奇的探探头,凑到跟前光张嘴不说话状要跟我表达个啥。此时我必须口中不停,右手拿鼠标,左手狠心推开她,此时省略一个字:“GUN!”给学生举例子不能缺少娱乐感,“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妞听过四个班各讲了一遍以后也会讲了。学生的互动奖励是棒棒糖,惩罚是给大家唱歌。一个学生被惩罚唱不出,推到下节课唱,之后妞每天提醒我:“妈,别忘了你学生要唱歌啊!”我估计某个孩子会打喷嚏。这个旁听的小学生每到我宝贵的五分钟课间,都会重新回到学习桌,重新被布置任务。然后我压制住暴躁的怒火平复下心情再上课,各种状况再无规则循环一遍。

下播后

12:30 三学时后下播。脑袋要爆炸,人格要分裂。不只是学生的原因,不只是直播的问题,而是一边直播一边互动一边还得处理小朋友的突发状况。好在本主播处理并发能力强,到目前还没翻车,课堂稳定维持的很好。下播先别慌着走,先把钉钉直播详细数据备份并发给课代表存档,截图班级群通报缺勤情况,填写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系统和学院《教学情况报告》汇报上课学生和使用平台软件的情况,班级群里答复学生上课遇到的问题,回复下各个群重要的消息通知以免被@或者电话提醒……

13:00 挣扎着开始做午饭。一星期有两天下午也有课,午饭也只能是快餐,面条或者各种夹馒头配牛奶,吃饭。

14:00 督促小学生完成上午网课的遗留作业。已完成但是写的不好的要擦掉重写。听写,钉钉打卡阅读,背诵,口述必须我打开手机或者电脑。打印或者抄写小练习在写之前还有打印或者抄写材料大工程。这些任务有时在下午我课前能完成,有时候完成不了,就得等下午下播继续完成。期间,“坐直”!“笔拿好”!“快点!别磨蹭”!温柔妈瞬间能变身成暴躁狂。

下午时刻

14:45 布置好任务,放掉小学生,开电脑,准备上课的物品,等待直播开始。

15:00 下午直播课是两课时连上,比上午三课时过得快。跟学生Say Bye后按照上面的步骤填好学校、学院两份汇报表后,一天的直播结束。

傍晚时光

17:00 督促小学生作业后,开始做晚饭。晚饭准备时间相对比较充裕,而且娃爸下班后,一家三口人终于可以一起吃顿饭,所以稍微丰盛一点。本主播立刻变身成大厨,亏得娃姥姥狠心,让零基础的我攒了半年的厨房经验,不至于在此时完全没有外界帮助的情况下抓瞎。

18:30  娃爸下班。愉快的晚饭时光。

19:30 娃和娃爸的娱乐时间开始。我重新坐回电脑前,准备第二天的课,答复学生问题,用qq群作业应用在线批改学生拍照上传的作业。

21:00 娃和娃爸洗漱睡觉,我躺床上继续改作业。继续摸索直播所需要软件的功能及使用,继续答复学生问题。把刷剧换成看直播回放,换位感受学生的听课状态。

00:00 强制睡觉。整个一天都伴随着叮叮咚咚的手机、电脑消息的狂轰乱炸,终于要结束了,告诉自己,没做完的还有明天,……有时候做梦也还在直播。

不一样的周末

终于到了周末,可算可以休息了吧?不存在!周末没有直播,但要准备下周课程。因为直播课和教室上课不同,课件需要修改,进度需要调整,学生需要联络,意外状况需要事先考虑好。备课需要花费的时间比一般要多很多,上课前要给学生布置好预习课件和任务。这还不算带了近十个即将毕业的学生的毕业设计问题需要放在周末集中处理。另外,还有一些临时的任务,比如本周需要写网上在线教学总结,思政课程方案及配套教案,还有这样的心得体会两篇。

正写到这儿,妞不知什么时候站在我的后面,小大人儿一样拍着我的肩膀,说:“妈,你可真厉害啊,这都两千多字了!”她肯定在想她的二百字怎么写的那么难,哈哈。世界变了,但是神兽还是神兽。当老师难,当网络直播的老师更难,当主播老师需要和老妈子合二为一的时候,难上加难。

直播上课,有苦有乐。不管需要克服怎样的困难,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我们都要响应国家的号召,“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在家上好网络直播课。因为,你早就呆腻的那个家,是不顾自身安危,废寝忘食工作的医护人员,解放军,警察,社区工作人员……那许多人想回却回不去的家。他们战斗在一线给我们当后盾,才给我们能守卫好我们自己的家这个最后堡垒提供了机会。

每天按时按点报告健康情况的表格,正是体现了社会各界对我们每一个人的关心和照顾。影响你睡早午觉,影响你娱乐,影响你对着天空发呆的十八线主播直播课,是每位老师辛辛苦苦夜以继日准备好,学了一堆这辈子可能都用不着的软件,学会了PPT配音上传,课程录播,视频剪辑压缩等绝技,主用、备用、备备用平台不断比较,不停尝试,最终才能以最好的姿态展现给大家的“小惊喜”。

这些主播虽然没有经验,也许不如“网红”们的激情,课程也不如小视频题材有吸引力,但是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老师们不求出彩,但求无过的辛苦付出,感恩老师们熬红的眼睛和熬过的夜,在这个特殊时期,都能不堕落,不颓废,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上一条:精准网格管理,师生共同防疫
下一条:抗疫志愿者王晨昊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