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事迹 >> 正文

道非道,吾之道--王冬老师在线直播教学经验三谈

2020年03月21日     作者:      阅读:


这个春天,注定不普通,老师们成为了主播,学生们上起了网课。新奇中带着忐忑,探索中收获良多,这段平凡却又不平凡的日子,一定会是我们众多难忘经历里,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些特殊的“主播”们适应改变、学习技能的能力,不被外界影响的定力,以强大学识为支撑的实力和认真负责的魅力,让我们真正了解到“老师”这两个字的意义。

王老师一直是大家公认的教学能手,平时在课堂上认真细致,经常与同学们互动,课下也会关心同学们自主学习的情况,在这段时间的网络教学过程当中,她有一些经验之谈想与大家分享。

我的在线直播教学经验三谈

软件学院 王冬

1.十八般武器,样样拿得起,放得下

没有金刚钻,怎敢揽那瓷器活。我是一边备课,一边实操各种直播工具,真是忙得不亦乐乎。“雨课堂”的数据采集功能强大,教学辅助手段多样,终于学会了,临上课,发现老是崩溃。唉,赶紧得,再学“腾讯会议”,简单易用,视频播放流畅,但过程监控功能较弱。综合二者优势,最终选定“中国大学MOOC+腾讯会议+雨课堂”作为首选在线授课平台,为防止意外发生,又准备了“中国大学MOOC+腾讯会议+微信+WPS表单小程序”为备用在线授课平台。最近听说“钉钉课堂”不错,又一门心思钻了进去,这还不算完呢,为了让课堂生动有趣,连“词云”工具都使上了,艺多不压身,我学习,我快乐。

2.课外小助教,贴心小棉袄

我把全班学生分成7个学习小组,每组推选组长一名,这些组长就成了我的小助教,收发作业,组织讨论,收集问题都由组长负责。为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有效开展翻转课堂,除个人作业外,我还布置了小组作业。小组作业是需要小组一起讨论完成的,实施两级评价机制:①组内自评,即每一个组员对其他组员的工作打分。②组间互评,即小组之间对小组作业的完成情况相互打分。组长负责计算、记录成绩,并将最终结果报给我。在组织线上翻转课堂时,各小组选派代表讲练小组作业,小组成员在线协助,组长们分工合作,有的负责生成词云,有的负责组织讨论,有的负责记录成绩等等。助教们的协助极大降低了我的日常工作量,同时也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真正做到了教学相长。

3.“课前、课中、课后”三段式迭代推进的测评方式有效把控课堂教学质量

课前, 将预习测试题发放在“雨课堂”上,提前一天收集预习结果数据,掌握学生的预习情况,并针对预习情况及时调整课堂教学。课中,教学内容学习后,在“雨课堂”上进行短小精干的随堂测试,根据反馈数据,再次讲解学生们掌握不太好的知识点。课后,除作业外,每一章学习结束时,再在“雨课堂”发布这一章的测试题,完成本章的复习巩固。面对三重测试,学生们丝毫不敢松懈,学习劲头十足,在线学习效果实质等效甚至高于实体课堂。






上一条:请查收这封表扬信
下一条:网格管理体现出中国强大的自律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