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2022版专业解读

2022年06月20日     作者:      阅读:


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河南大学鲲鹏产业创新学院)是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单位,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首批会员单位,河南省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河南省鲲鹏产业学院建设高校。目前,学院独立承建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两个本科专业,软件工程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网络工程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

依托百年学府的深厚底蕴和办学优势,软件学院突出“实践育人”特色,通过产学研融合打造协同育人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截至目前已培养毕业生近万人,毕业生就业率高,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同时,学院重视与国(境)外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开拓国际视野。

新时代,新使命,今天的软件学院正乘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东风,朝着一流本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的宏伟蓝图奋勇拼搏、破浪前行!

 

软件工程专业解读

第一部分:选择河南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理由

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软件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立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有“河南省高等学校软件工程学科引智创新基地”,“河南省智能数据处理工程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坚持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中软国际等知名企业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开展前沿技术研究。

师资力量:本专业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院士1人,专职教师4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25 人,博士生、硕士生导师22人,双师型教师23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为高素质软件工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师资保障。

专业国际化程度:本专业与美国、英国、新加坡、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9所知名高校建立了深层次合作关系,每年选派优秀学生进行联合培养。定期邀请国(境)外知名专家学者开设前沿专题课程和技术讲座,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建立了短期访学、暑期学校、海外实习实践、国际竞赛等多种模式的国(境)外交流项目,鼓励和支持学生获取优质教育资源。

第二部分:专业问答

Q1:软件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软件工程是以计算机科学和技术,以及工程管理原则和方法等为基础,研究软件开发、运行和维护的系统性、规范化的工程学科。本专业研究对象为软件开发技术、软件设计方法和软件项目管理三个方面。在软件开发技术中,主要学习流行的软件开发方法、软件研发过程;在软件设计方法中,主要探究软件需求分析方法、软件架构技术和高效的软件构造设计模式;在软件项目管理中,主要掌握软件项目管理学、软件质量保证技术和软件工程经济学等内容,以培养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及其应用技能,具备复杂工程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的高素质软件工程人才。

Q2: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原理、人工智能技术、软件工程、软件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与测试、软件项目管理、大数据基础、机器学习与智能数据处理等。

Q3:软件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国际化意识和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及其应用技能;掌握人工智能基本理论知识;掌握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测试技术;具备软件设计与开发、项目规范管理、交流与组织协调等能力,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具有良好的管理与沟通能力,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的高素质软件工程人才。

Q4:学习软件工程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软件工程是一门实践性和应用性比较强的学科,知识的掌握、能力的提升和各种工程实践密不可分,对学生基础素质要求主要包括:(1)对信息技术感兴趣,有较好的数学和英语基础,具有刻苦专研、探索创新的精神;(2)具有较为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Q5:在软件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新生刚开始学习软件开发时,由于应用案例见得少、缺乏实际经验,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容易气馁,产生挫败感与畏惧心理,误以为自己不适合从事软件工程专业学习。实际上,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任何一个工科专业都是如此,只要勤加练习,反复实践,做好积累,就一定能够学好该专业。

Q6:社会上对软件工程专业存在那些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软件工程专业的认识存在的误区:认为学这个专业的人仅仅是程序员、码农,是吃青春饭的行业,随着年龄的增长很难有理想的发展空间,其实,软件工程的发展和社会各个行业的发展密不可分,越是有经验、有能力的程序员,越能获得更高级的职位。另外软件工程专业特别强调大型软件系统的组织方法和流程管理,工作多年的程序员凭借丰富的项目经验,能够胜任更大和更复杂的项目组织和管理工作,其职业发展空间将会更为广阔。

第三部分: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让软件行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步入加速创新、快速迭代、群体突破的爆发期,而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领域的创新,则为软件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对软件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软件工程的毕业生目前就业渠道广,可在国内外IT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等行业,从事软件工程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测试、应用、维护、集成和支持等工作。另外软件工程专业就业方面比较普适,能为各行各业服务,不依赖背景,只要技术过硬就可以找到理想的工作。

近年来,通过入职知名IT企业、自主创业、继续升造等多种途径,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学生就业岗位和专业相关度在90%以上,就业单位包括阿里巴巴、华为、京东、腾讯等知名IT企业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继续深造的学生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

第四部分:寄语(知名校友、教师、在读学生等)

陈国良 中国科学院院士  

计算机其实是一门奉献的学科,几十年的科研历程里,服务国计民生一直是支撑我投身计算机科学研究的目的。计算机学科与应用应该紧追国家时势不断发展,走出实验室,为国家各个行业服务,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

国产计算机的发展充满着困难,但我始终铭记“胸怀祖国,敢为人先”的时代使命。计算机是一门发展的学科,研究工作必须不断创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河南大学软件学院为青年学子们提供了宽广的平台,让真正热爱科学、崇尚科学、投身科学的你们,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征程中实现自身的理想和价值。

甘志华 软件工程系主任

欢迎莘莘学子来河南大学软件学院学习和深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希望大家将这个舞台当做实现梦想的起点,尽情挥洒智慧人生,认真编写美好生活。在古朴典雅的校园中经历美好时光,共享学习与成长的快乐。

 

网络工程专业解读

第一部分:选择河南大学网络工程专业的理由

专业介绍:河南大学网络工程专业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评估中排名第一。2015年开始招收专业硕士研究生,2017年依托软件工程一级博士点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建设有“河南省现代网络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智能网络理论与关键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坚持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中软国际等知名企业在网络工程领域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培养新一代网络应用开发和管理维护的高级研发人才。

师资力量:本专业拥有一支业务能力强、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现有院士1人,专职教师2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9人,博士/硕士生导师17人,双师型教师21人,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2人,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2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为高素质网络工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师资保障。网络工程系为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专业国际化程度:本专业目前已与美国、英国、新加坡、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9所知名高校建立了深层次合作关系,通过聘请外籍教授、引进高水平海外高校优质课程、参与各类国际交流项目等,提升学生专业能力,拓展其国际化视野。

第二部分:专业问答

Q1:网络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网络工程专业研究对象是以网络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突出移动互联网、工业控制网络和物联网等跨学科综合技术。着力培养具备网络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的体系结构、典型设备、安全机制和应用开发技术,侧重“互联网+”时代新型网络技术的相关技术原理和应用开发,经过严格的专业技能系列训练和项目研发初步实践,培养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及跟踪学习能力和技术创新与团队协作素养,运用先进的网络工程技术、规范与方法,能够开展计算机网络相关研究、开发、应用、维护、管理和教学工作。

Q2:网络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网络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包括: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操作系统,网络协议分析与攻防技术,路由交换技术,软件定义网络,无线网络与物联网技术。

Q3:网络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面向网络产业需求,以“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勇创新、大视野、有情怀”为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道德素养和国际化意识的高素质网络工程技术人才。要求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网络工程等基础理论知识,具有从事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网络系统的研发、组网、运维、调优和管理工作的专业技能,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

Q4:学习网络工程专业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学习网络工程专业的学生,首先要具备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能够借助概念、判断、推理等思维形式与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等方法得出解决问题的本质。其次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思维能力,能够利用启发式推理来寻求问题的解答,通过约简、嵌入、转化和仿真,将问题重新阐释来求解,并利用海量数据来加快计算;最后要具备一定的网络思维能力,能够发现个体之间的联系,利用海量数据来挖掘各要素的关系和隐形的网络结构。

Q5:在网络工程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什么困难?

在数字赋能的“全球化4.0”背景下,网络与网络产业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网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网络的创新驱动进一步加强,从基础性支撑技术、应用支持技术、前沿颠覆技术等多方面,都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网络工程专业的新生刚开始学习时,由于缺乏实际经验,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容易气馁,产生挫败感与畏惧心理,误以为自己不适合从事网络工程专业学习。实际上,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任何一个工科专业都是如此,只要勤加练习,反复实践,做好积累,就一定能够学好该专业。

Q6:社会上对网络工程专业存在那些理解误区?

社会上对网络工程专业有一个深不见底的理解误区,即网络工程就是“网管”,学了之后只能当“网管”,找不到好工作。持有这种观点的人认为,网络工程人才都是低端网络维护和网络管理类人才,就业以传统的以网络管理和维护为主。他们完全不了解这样一个事实,随着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在“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融合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网络等新网络技术给网络工程专业带来的新机遇。而随着网络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单一部分简单、重复性的网络管理和运维工作将会被智能设备和自动程序所取代,网络架构师和网络工程师等掌握SDN、网络编程、IoT、云服务、网络自动化、网络AI/ML等网络新技术的人才岗位供不应求。

第三部分: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网络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渠道宽广,可在国内外IT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教育教学等行业,从事计算机网络相关研究、开发、应用、维护、管理和咨询等工作。此外,随着我国逐渐向网络技术引领者阶段发展,以及网络全面深入经济和社会的方方面面,网络产业对人才的需求将会进入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人才、新技术应用人才、跨学科复合人才并重的新阶段,掌握SDN、网络编程、IoT、云服务、网络自动化、网络AI/ML等网络新技术的人才将供不应求,网络架构师和网络工程师等关键网络岗位备受关注。

近年来,通过入职知名IT企业、自主创业、继续深造等多种途径,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学生就业岗位和专业相关度在90%以上,就业单位包括阿里巴巴、华为、京东、腾讯、字节跳动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或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继续深造的学生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高校。

第四部分:寄语(知名校友、教师、在读学生等)

沈昌祥 中国工程院院士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21世纪的经济繁荣将依赖于网络空间安全,网络空间已经成为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主权领域空间,也是国际战略在军事领域的演进。所以网络空间安全也对我国的国家安全提出了严峻挑战,我们应积极应对,加快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捍卫我国网络安全国家主权。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欢迎广大学子选择河南大学软件学院网络工程专业,笃行致远,砥砺前行,为国家网络安全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韩志杰 网络工程系主任

欢迎您报考河南大学软件学院网络工程专业,这里将给你带来一段顶天立地,深入浅出的网络历程,从理论到实践,从物理世界到虚拟空间,连接人和物,重塑元宇宙。希望你做好准备,享受网络人生。

 

软件工程专业卓越实验班

“卓越计划”实验班所依托的软件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本、硕、博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软件工程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软件工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实验班面向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系统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软件工程专业知识,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和测试技术;具备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具备鲲鹏生态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及自主知识产权软件生态系统需要的高素质卓越工程人才。

实验班深入贯彻“新工科建设理念,结合“卓越计划”实验班人才培养要求,采取二次选拔、小班教学,实行“1+3”培养模式,即第1年在原专业学习,第2-4年按照“卓越计划”实验班培养方案学习。实验班有专职班主任,负责学生日常管理;开设更多前沿性课程,设置专门实践课程以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选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科研实践能力强的教师担任导师,实施“以生为本”的“能力导向”型全程精准本科生导师制,加强对学生学业规划、专业知识的指导,进行个性化培养;鼓励和支持学生早进课题、早进科研团队、早进实验室,以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其科研、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上一条:软件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
下一条:软件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