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河南大学软件学院学院简介


软件学院(河南大学鲲鹏产业创新学院)是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单位,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首批会员单位,2020 年度获批河南省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河南省鲲鹏产业学院建设高校。学院设有软件工程系、网络工程系和公共计算机教学中心,拥有“河南省智能数据处理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现代网络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智能网络理论与关键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省级科研教学平台、“河南省高等学校学科(软件工程)引智基地”、“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和“河南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目前,学院独立承建软件工程和网络工程两个本科专业,软件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网络工程专业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同时,拥有“软件工程技术”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有软件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现有教职工88人,其中,具有正、副高级职称人员35人。拥有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 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人,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 1人。

学院现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含留学生)3000多人。截至目前,学院已培养本硕毕业生近万人,学生就业率高、就业品质高、人均薪资高。近年来,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人数也不断攀升,2021届共有80人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绝大部分被“双一流”高校录取。

学院近年来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承担横向课题30余项,总经费达2000万元。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300余篇被三大检索收录,出版专著或教材30余部,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3项,国家专利权10余项,软件著作权上百项。同时,学院获批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重大项目1,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近5年,在河南省教师技能竞赛中,多名老师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学院充分利用“双一流建设资金”、“中西部高校提升计划资金”、“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专项资金”等各类资金支持,不断推进实验平台建设,拥有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实验室、云计算实验室、网络互联实验室、无线网络与安全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软件测试与开发实验室、嵌入式实验室、移动应用实验室、计算机视觉实验室等共计十几类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约3700平方米,设备总资产达3600多万元。

学院依托百年学府的综合办学优势,在国内业界多家知名企业建有实习实训基地,突出“实践育人”特色,强化学生的企业工程实践经历。同时,与开封市和中关村软件园联合设立河南大学软件学院智酷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通过产学研融合打造协同育人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近三年,学院学生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专业竞赛奖励800余人次。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0余项,多人次获批软件著作权、国家发明专利;学生项目团队先后承担完成了10余个社会项目,实现项目总值超过200万元。

学院重视与国(境)外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开拓国际视野。分别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印第安纳普渡大学印第安纳波利斯分校、英国莱斯特大学、白俄罗斯国立信息技术与无线电电子大学、台湾元智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合作,进行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活动。学院与台湾元智大学的研究生双向联合培养项目属河南省首创。此外,学生还可以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类国际交流项目。

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学院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实效,依托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软件联盟协会、演说与口才协会、青春摇滚协会、TMS电竞社团、创意手工发展协会等社团组织开展“IT行业校企交流活动月”“程序设计大赛”“电子竞技大赛”“主持人大赛”“新生杯辩论赛”“主题演讲比赛”“新老生见面会”“女生节”“寝室文化节”“春、秋季运动会”“迎新杯系列球类比赛”等重大文体活动和“电脑义诊”“爱心义卖”“走进养老院”“幼儿园支教”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为学生提供一个充分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平台,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新时代,新使命,今天的软件学院正乘着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东风,朝着一流本科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的宏伟蓝图奋勇拼搏、破浪前行!

20214月)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