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平台建设 >> 科研机构 >> 正文

实验室简介

2018年05月25日     作者:      阅读:


河南大学智能网络系统研究所


一、研究所简介

河南大学智能网络系统研究所,致力于研究现代网络技术和智能数据处理技术,应用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等领域,覆盖现代网络系统中数据采集、数据通信和数据处理的各环节。

研究所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面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前沿,服务中原经济发展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目标,立足于现代网络技术和智能数据处理技术基础研究,紧跟计算网络领域发展前沿,针对物联网、移动分布式计算、信息安全、软件定义网络、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与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等关键问题,从理论、技术和典型应用等层面开展研究。以解决智能网络领域的共性和前沿问题为目标,加强关键技术集成应用,促进高质量科研成果的产出、培育高层次科研团队,孵化符合国家产业发展导向和满足河南经济发展的新兴技术,并将具有市场价值的重要科研成果进行后续工程化研究和系统集成推广。

研究所成员共1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具有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1人。

二、研究方向

以国家《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指导,以河南省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需求为导向,密切结合当今智能网络领域研究的热点和新趋势,并结合河南大学十三五规划中“全面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的建设思想,智能网络研究所设立现代网络技术和智能数据处理两大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现代网络技术。主要研究数据采集、网络通信和信息安全相关的协议、算法、策略和关键核心技术,主要应用于物联网、移动计算和嵌入式计算等领域,并力求有突破性、代表性的研究成果,以知识创新和技术标准为核心,推动相关领域理论、技术、产业的发展。

研究方向二:智能数据处理技术。主要研究基于云环境下、并行分布式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数据挖掘,以及数据的可视化。致力于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分析软件和大数据挖掘,分析,可视化技术;建立大数据分析云共享平台,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与各企业共同开展行业大数据分析和成果转化。




教育信息技术实验室简介


一、实验室简介

教育信息技术实验室的目标是构建大数据基础设施及计算框架,研究大数据处理相关的各项技术,对教育各阶段产生的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和挖掘,为河南省教育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技术服务,为河南省教育水平的提高和大数据学科的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实验室拥有路由交换实验室、网络综合实验室、数据应用实验室、数据分析实验室等四个实验室和一个云数据中心,总面积641平方米,实验室人员15名,其中拥有博士学历或高级职称的人员12人。

实验室坚持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以四个实验室与数据中心为基础、校企联合实践基地和院校合作示范项目为支撑,建立了“一条主线、三个层次,四个平台+校外基地+院校合作项目”的实验教学体系。目前该实验室已经和美国佩斯大学和台湾元智大学进行学术合作交流,和甲骨文、H3C、拉丁方、职品汇等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

二、研究方向

实验室立足于河南大学,最终目标是建设成为一个面向教育领域、基于大数据技术、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省内一流实验室,争取达到省级工程实验室标准。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平台构建和高等教育领域大数据处理和决策应用等。

研究方向一:教育大数据平台构建。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主要依赖于高性能大数据平台的构建,主要研究内容为:1)云环境下高性能大数据平台的资源配置与管理方法;2)云环境下高性能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存储策略;3)云环境下高性能大数据平台的多任务规划与调度方法;4)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教育数据进行组织。

研究方向二:教育大数据处理技术研究。对教育领域内的大数据进行合理应用和科学决策,主要研究的关键技术为:1)教育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和归纳手段;2)教育大数据的分析算法和数据挖掘算法;3)教育大数据的查询和优化处理。

研究方向三:基于大数据的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在上述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将教育大数据处理技术应用在以下若干领域:1)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2)教师发展评价体系建设;3)学生素质评价体系建设;4)学生职业征信系统设计;5)毕业生就业跟踪系统设计等。

实验室目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其中省级重大项目一项;发表论文十余篇。多篇被SCI/EI检索。申请专利1项。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