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学生天地 >> 学生管理 >> 正文

软件学院召开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

2020年04月14日     作者:      阅读:


         

 

412日上午10:00-12:00,通过腾讯会议我院召开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学院全体任课老师参加和院教务管理人员参加,院长何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院教学副院长马骏主持。

何欣围绕吴岩司长410日讲话精神指出:“强化使命意识、时代意识,积极应对挑战,实现自身创新发展,与时代变革融合前行”是新形势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我们在新经济、新时代、新业态背景下应该肩负的责任和应有的态度。我们既需要积极应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传统课堂教学革命,也需要主动求变,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教学改革的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线上教学也不例外。教学改革依赖于教师来推进,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也需要教师来推进,大规模在线教学的实行绝不会弱化教师在高等教育中的主体与主导作用。何欣强调:在接下来的学院工作中,我们要以“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对标新工科建设理念,以特色化办学为导向,以软件高水平人才培养为目标,专注一流学科建设”作为我们新阶段的工作思路,围绕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等核心工作,主动推进学院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发展,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徐树维老师代表软件工程课程教学团队介绍课程组工作经验和线上教学的实施和组织情况。徐树维说:软件工程课程教学团队从去年11月份开始组建,以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申报为契机,形成了定期教研分享教学经验思想的工作制度和互信互助课程资源共享的沟通交流机制。以产出导向教学理念为指导,以学堂在线SPOC课程平台为基础,以课程实践教学项目为驱动,以小组教学模式为手段,收集和推介优质课程资源和学生学习资源,通过课前教师备课和学生预习,课中采用翻转课堂直播教学,课后腾讯会议分类指导以及实施“课前课程课后”的过程性测试与多元评价等形式,课程团队搭建了“‘分阶段多层次多技术工具组合’的能力迭代提升为特点的线上教学模式”。徐树维说:教学的年头越多,时间越久,对教学和讲台的敬畏之心越重。我们会以“成人、成才”教育为目标,不忘初心,持之以恒,矢志不渝的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为社会多培养经世致用,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学院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马骏做总结讲话。线上教学在特殊时期发挥了重大作用。从教育部、教育厅、学校的工作部署和措施来看,疫情结束后学校的课堂教学活动一定不会再走回老路,线上教学采用的信息技术工具以及已经积累的线上教学经验,也一定会深深影响到传统课堂教学。马骏强调:我们需要以此为契机,充分认识教育技术的应用在教学革新中的价值和意义,以互联网及信息技术支持和服务为基础,主动应变,主动求变,精心谋划,积极创造,通过重塑传统教学内容、重构传统教学结构、创新传统教学方法等视角,对在线教学的手段与方法进行总结梳理,把更多的有益的经验和做法积累下来,为提升软件学院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扎实贡献。

 

 






上一条:软件学院第一批研究生顺利返校复学
下一条:我院宿舍管理委员会举行花式查寝活动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