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学生天地 >> 心理咨询 >> 正文

软件学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2018年05月26日     作者:      阅读:


河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始建于2014年4月,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咨询的专业机构,其宗旨是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优化大学生健康素质,促进大学生全面和健康成长。

一:拥有健全的工作网络:

(1)为使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范、科学、有效,我院成立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组:

组长:李军政

副组长:张同宁

委员:栗晓文,冯天伟,李向敏,陈芳,王麒翔

(2)一直以来,良好的保持了从学院工作站到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信息员的三级网络运行。

年级心理委员:

1510252620程士源1510252876曹浩

1610252478张辉 1610252096刘敏

1610252733尚硕 1610252558雷雨林

班级心理委员:

一班 黄磊 1445204226 胡悦 1445204238

二班 李鹏 1445204066 顾莹莹 1445204215

三班 张伟娟1445204139 王前航 1445204047

四班 史宇1445204123 王季喜 1445204283

寝室心理信息员:

1445204152周坤 1445204063孔镜如

1510252708杨晴1510252610刘科

1610252343李成献 1610252368沙金

1610252830李明阳 1610252612丁晨晨

(3)有完善的软件学院心理健康规章制度

为了有效的管理心理健康工作站,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我院根据学院心理健康站的实际情况,建立以下规章制度:

(一)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要面向全院师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帮助学生排解在学习、生活以及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烦恼与心理压力,减少由于心理矛盾或心理冲突引发的适应不良,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发掘个人潜能,促进学生人格成长,顺利适应与度过大学生活。

(二)心理咨询师必须态度热情、工作细致和认真,不得迟到、早退,要按时到岗接受咨询者来访。本着“积极、自信、乐观、向上”的健康心理状态以诚相待,倾情相助,引导来访者自助。

(三)尊重学生的人格,保护学生的隐私,切实履行保密原则,心理咨询师应对来访者的有关资料、档案予以保密,如采用案例教学、科研或写作时,应适当隐去那些可能会据以辨认出服务对象的有关信息。

(四)心理咨询师若遇到自己不能处理的问题,应明确告诉来访者,并征得来访者的同意,将该案例上报校级心理咨询办公室。对有较为严重心理障碍的学生,必要时可通知学校和家长,到相应心理治疗机构进行治疗。

(五)心理咨询师有权拒绝不属于咨询内容的要求,在心理咨询过程中,如发现来访者有危害其自身生命和危及社会安全的情况,咨询师有责任立即上报,并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六)每次咨询结束后,咨询师应及时整理咨询记录,分类存档。严禁随意带领无关人员进入咨询室及翻阅咨询档案。

(七)保持室内环境整洁,营造温馨的空间。工作完毕,关好门窗,做好安全保卫工作。

二:专门的场地设备:

为方便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我院专门开设心理健康工作站,工作站场地设备情况如下:

(1)工作站场地位置:软件学院办公楼二楼204。

(2)工作站场地面积:22.477m2

(3)办公设备和专业设备的配备与摆放:工作站中间位置放置音乐减压放松椅,周围摆放两张办公桌,每张办公桌配备两个办公椅、一台电脑,办公桌旁边放置一个档案柜。

三:采用多元化的教育形式

在宣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我院采用了多种不同的方式进行宣传,具体方式如下:

(一)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

1.建设心理健康咨询平台:通过心理咨询平台,同学们可以在网站上向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既充分维护了自己的隐私,也能使问题真正得到解决。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整体素质,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2.利用河南大学软件学院微信公众号:在公众号上发布与心理健康相关的正能量文章以及心理健康的各种活动,使同学们更多的了解心理健康的有关知识,传播正能量。

3.通过制作线上调查问卷,调查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情况,心理健康资讯站有针对性地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帮助有问题的同学调整心态。

(二)通过班会等线下形式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通过班会的形式进行团体活动:各个班级根据本班同学的不同情况,分别开展了心理健康小测试、组织播放拒绝不良行为的纪录片、观看心理健康知识宣传视频、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等活动,以此来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学会调整心态,远离不良行为,效果良好。

2、个别心理辅导或咨询:针对特殊学生群体和重点学生个案,在心理健康工作站建立心理档案,并对同学们进行一对一的心理辅导,对相应的同学家长进行了电话访谈,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并找出相应的处理方法,共同帮助心理问题同学们能够健康成长。

3、在寝室楼内制作心理健康宣传板报,以宿舍为单位展开相关团体学习活动。

4、通过组织心理健康运动会增强同学们的心理素质:本院经过精心策划,组织了“两人三足”,“袋鼠跳”等一系列的户外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在排解同学们心理压力的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之间团结互助的精神、提高了同学们的抗压心理素质。

四:日常心理辅导开展情况

1.定期召集各班心理委员、年级心理委员及寝室联络员开会,汇报收集同学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解决

2.根据开会情况整理档案,定期更新重点学生的心理档案,以此做出不同的处理措施

3.开展心理健康周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通过多样的活动鼓励同学加入,加强同学们的心理素质。

4、坚持日常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心理咨询室向全院同学开放,心理辅导老师以其认真负责的态度接待来访的每一位同学,帮助同学们解决在学校生活适应、学习、人际关系、情绪调节、生涯规划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帮助同学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五:特色的品牌活动

为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及积极的人生态度,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丰富大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全学校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并促进各个学院之间团结互助的友谊工作关系。同时也为了提高大学生的正确自我认识能力,自我调控能力,承受挫折和压力的能力和适应环境的能力。

我们组织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随着近年来大学生心理问题事件的增多,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成了学校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因此我院围绕“理性平和,健康心态”这一主题展开了一系列活动,以此来培养同学们积极、乐观、健康的生活态度,为校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也让大家在感悟生命的过程中更好的珍惜生命。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中,学院组织了一系列特色品牌活动,例如制作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展板在软件学院楼走廊中展示;制作特色“心愿墙”让同学们写下自己的心愿,放飞理想;组织特色趣味活动,让同学们在户外游戏中缓解压力,放松心态,得到了很好的效果。







下一条:咨询前的心理准备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