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软件学院推荐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2021年09月10日     作者:      阅读:


为激励在校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力度,加强推免生管理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 12 号)和《河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修订)》(校发〔2021〕14号)等推免工作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科研、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教务办、科研办负责同志,教师代表、辅导员组成的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推免生的遴选工作。

河南大学软件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小组成员:

 长:常继科    

副组长 :马       于俊洋

 检:赵  扬 (电话:15333782018;邮箱:zhaoyang@henu.edu.cn

 员:樊立辉  冯天伟      乔玉霜

栗晓文  李向敏        

二、推荐条件

被推荐的学生应满足以下条件:

(一)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和联合办学学生)。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坚定“四个自信”,理想信念坚定,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有奋斗精神和团结合作精神。

(三)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与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四)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五)大学外语通过全国大学生外语四级考试(英语成绩≥425分,其他小语种成绩≥60分)或雅思成绩达到5.5及以上、托福成绩65分及以上。

(六)在校期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习成绩优秀,前三学年课程学业考核总成绩排名在本年级相应专业的前40%,且在校期间课程学业考核无不及格记录。

三、推荐和接收流程

推免工作分为推荐和接收两个阶段。学院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完成推荐工作及推荐名单、成绩单上传工作和接收工作安排。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主动联系招生单位,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拟录取通知。

(一)学院提交推免方案

2021年9月10日前,学院将“软件学院推荐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提交至教务处审核备案。

(二)学生申请

2021年9月10日前,辅导员组织学生完成填写推免申请表(无法提交纸质版的可暂时提交电子版)。申请推免学生需提供入学以来期末考试成绩单和相关成果原件(成果获得日期必须在2021年9月10日之前。如果学生无法提交纸质版,可先行提交电子版扫描件,待学生返校后再提交再提交原件及复印件。上述材料以及材料清单等按顺序装入档案袋(档案袋上需粘贴学生申请表封面)。

2021年9月10日,辅导员负责统计学生推免申请汇总表,并以专业为单位报学院推免工作小组。

(三)学院审核

学院按照教务处发布的《关于做好推荐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http://jwc.henu.edu.cn/info/2124/7331.htm)》,确定软件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的推免名额,并根据学校规定的时间节点要求,在9月12日前完成推免相关的审核工作。其中,教务办公室负责审核前三学年成绩(含专业培养方案课程、大学外语资格条件)和学科竞赛与创新加分部分,核实无误后报送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审核;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负责审核科研奖励加分部分,核实无误后报送分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审核;辅导员负责审核学业与其他奖励加分部分,核实无误后报送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审核(副书记空缺时暂由教学副院长审核)。

(四)初选排名

2021年9月12日前,学院教务办公室负责完成综合成绩汇总,提出以专业为单位的拟推荐初选名单,经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审核后,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推荐初选名单。

(五)学院公示

9月12日,学院根据学校分配的推免名额,结合本单位推免工作方案,将拟推荐名单在学院公示,公示期5天。

(六)上报学校

如公示无异议,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认推荐初选名单,并上报学校。如有异议,由学院推免工作小组进一步核实处理,并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重新研究确认后上报学校。

9月17日前,学院将公示无异议的拟推免学生名单及入学以来期末考试成绩单等材料报送教务处汇总审核,推免生名单在全校公示5天。

拟推免学生名单按照学校规定的汇总表格式整理,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教务处教务科,电子版发至指定邮箱hndxjwk@126.com。

9月22日前,学校上报拟推免学生名单及成绩单至“推免服务系统”。

(七)通知学生

辅导员通知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按照当年学校公布的时间规定及时上网填报基本信息和申请志愿。

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必须登录学信网注册账号。

https://account.chsi.com.cn/account/preregister.action)

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必须登录“推免服务系统”(https://yz.chsi.com.cn/tm/)完善个人信息。

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完成报名及志愿填报工作,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拟录取通知。

(八)签字寄送

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审核推免生提交的纸质申请材料,审核学生是否具有推免资格以及综合成绩排名等信息的真实性,并代表学院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由学生本人寄送给申请的学校。

四、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一)综合成绩构成

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学院以专业为单位对申请学生进行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排名。综合成绩包括课程成绩和综合素质加分两部分。课程成绩涉及课程为本专业培养方案规定课程,成绩按该课程第一次所修成绩计算。前三学年成绩所占综合成绩比例为85%,综合素质加分所占综合成绩比例为15%。两部分成绩及最终成绩均保留2位小数,超过2位小数的按四舍五入处理。综合成绩排名如出现成绩并列,则按照学院确定的8门专业核心课程(附后)的成绩之和确定优先级,成绩靠前者排名优先。

(二)课程成绩计算办法(满分85分)

学院教务办公室负责提供成绩在专业前40%以内学生已选所有课程的第一次所修成绩和获得的学分,并按要求整理入围学生成绩汇总表。

课程成绩的计算公式为:

∑(课程成绩*课程学分)/∑(课程学分)*85%。

(注:所有课程成绩按第一次所修成绩进行计算,有不及格情况的,不需要统计课程成绩,但需要注明不及格情况;公共选修课(指学校其他单位开设的通识课程),未修够8学分的不具备推免资格,如有港澳台或境外交流学习等情况者则需至少修满6学分)

(三)综合素质成绩计算办法(满分15分)

综合素质主要考核学生在学业、科研、服务以及其他方面取得的成绩。

1.专业核心课程(满分5分)

每个专业设定8门专业核心课程。如果某专业(方向)未开设相关的课程,可将其从课程总数中减去,仅以该年级该专业所有方向都已经开设过的课程为总数进行计算。

软件工程专业设定的8门核心课程为:C++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软件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与测试。

网络工程专业规定的8门核心课程为:C++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协议分析与攻防技术、无线网络与物联网技术。

1)职责分工

本部分由学院教务办公室按照要求负责统计入围学生的核心课程成绩。

2)计算办法

核心课程的计算公式为:

∑(核心课程成绩)/∑(核心课程数)*5%

(注:第一次所修课程成绩有不及格情况的,不需要统计核心课程成绩)

2.学科竞赛与创新(满分4分)

1)职责分工

本部分由学院教务办公室负责统计,包括学科竞赛获奖、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获奖和专业认证证书三部分。

学科竞赛与专业认证证书学生需提供相关证书原件,实行累计、加分封顶原则,同一项目只能作为一类加分项计算(以最高奖项计算)。

2)加分办法

①学科竞赛获奖(满分2分)

获得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2.0、1.5、1.0分;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1.0、0.7、0.4分;获得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4、0.15、0.05分。如团队获奖,每位团队成员加分为相应级别的奖项加分。

(注:学科竞赛认定以学校本科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所认定的学科竞赛目录为准,具体以学校当年公布为准)

②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获奖(满分1.5分)

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主持人加1.5分,其他成员分别加0.5分;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主持人加0.5分,其他成员分别加0.2分;获得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主持人加0.2分,其他成员分别加0.1分。

③专业认证证书(满分0.5分)

获得国家主办或社会广泛认可的专业认证证书,高级加0.5分,中级加0.25分。

3.科研奖励(满分2分)

1)职责分工

本部分由学院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负责统计,包括学术论文、专利与软件著作权两部分。

科研成果署名人必须是河南大学。科研奖励实行累计、加分封顶原则,同一项目只能作为一类加分项计算(以最高级别计算)。

2)加分办法

①学术论文(满分0.5分,每人限报2篇)

学生本科阶段在学校认定的核心及其以上级别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每篇加0.25分。

(注:学生需提供论文期刊原件,第一单位需为河南大学)

②专利与软件著作权(满分1.5分,每类限报2项)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排名第一的专利发明人加1.5分,排名第二、第三名的专利发明人每人加0.5分;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排名第一的专利发明人加0.5分,其他参与者不加分。

(注:学生需提供证书原件,上述产权所有人必须是河南大学)

获软件著作权的,第一申请人加0.2分,其他申请人不加分。

(注:学生需提供证书原件和指导教师出具的证明材料,产权所有人必须为河南大学)

4.学业与其他奖励(满分4分)

1)职责分工

本部分由学院团委、毕业班辅导员负责统计,包括学业奖励、学生干部和其他共三部分,学生需提供相关证书原件。

2)加分办法

①学业奖励(满分1.5分)

国家奖学金每获得一项加1.5分;国家励志奖学金每获得一项加1分;河南大学奖学金、社会捐赠奖学金每获得一项加0.8分。

(注:同一学年度取得的同类证书按最高项加分,不重复加分;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累计超过1.5分的按1.5分计算)

②学生干部(满分1分)

担任校级以上(含校级)学生组织主席团成员加1分;院级学生组织主席团成员、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办公室主任助理、年级长、年级团支书加0.8分;年级委员、各社团主席团成员、校院学生组织部长、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办公室各部长、班长(团支部书记)加0.6分;各社团部长、院资助站队长(副队长)加0.4分;校院学生组织委员、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办公室委员、各社团委员、资助站成员、其他班委成员加0.3分;寝室长、教学联络员加0.2分。

(注:学生干部原则上工作须满一年并通过考核;兼职干部按分值最高职务加分;各学生组织以学校、学院团委提供的名单为准)

③其他(满分1.5分)

1)通过国家英语六级考试加1分。

2)其他非专业类别竞赛获奖的按以下规定计分:

参加演讲、征文、创作等竞赛,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6、0.5、0.4分,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4、0.3、0.2分,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2、0.1、0.05分;参加体育竞赛,获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6、0.5、0.4分,省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4、0.3、0.2分,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0.2、0.1、0.05分;参加团体项目,国家级前三名分别加0.6、0.5、0.4分,省级前三名分别加0.4、0.3、0.2分,校级前三名分别加0.2、0.1、0.05分。

(注:其他未标明的文体活动奖项,学生可向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和附件材料,由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研究裁决。)

五、其他说明

(一)学院推免工作完全参照《河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和学校当年发布的《关于做好推荐2022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开展;推免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切实做好推免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公开、透明。

(二)严格审核认定学生的特殊学术专长,建立健全本单位推免生特殊学术专长认定标准和审核认定制度。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学校认定的核心及其以上级别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学校本科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所认定的学科竞赛目录中各级各类竞赛并获得与学业相关的竞赛奖励。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对于社会质疑较多的赛事、刊物,要从严把握。

(三)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对申请推免资格学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等学术成果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相关学生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答辩。对学生提交的多篇科研成果实行代表作评价,评价重点聚焦到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学院推免工作小组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学生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

(四)建立健全回避制度。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通过学院向学校报备声明。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的推免相关工作人员,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学生,学院取消其推免资格。

(五)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所有推免名额(除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要充分尊重并维护考生自主选择志愿的权利,不得将报考本校作为遴选推免生的条件,也不得以任何其他形式限制推免生自主报考。

(六)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或有其他违规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取消推免资格,并按学校相关规定进行相应处理。对违反推免政策规定,未严格履行工作职责的单位和个人,学校也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软件学院

2021年9月

 






上一条:软件学院面向全国接收2022年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章程
下一条:软件学院启动“2021年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第二批)”申请、遴选工作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