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大学软件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4年03月29日     作者:      阅读:



根据《2024 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等文件和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为加强和规范复试录取工作,结合学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法。

一、 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河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的基础上,精心组织、严格管理、以人为本、保障安全、加强监督、畅通信息,确保软件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平稳进行。

二、 组织管理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软件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实施,组织成立软件学院“考生资格核查小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和“监督小组”等,落实学院复试录取各个环节工作,同时进行全方位监督,受理投诉和申诉。

三、 复试比例、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

专业代码

专业

学习方式

政治

外语

专业1

专业2

总分

拟考试招生人数

推免人数

复试比例

085405

软件工程

全日制

37

37

56

56

285

56

0

1:1.2

085412

网络与信息安全

全日制

37

37

56

56

286

38

0

1:1.2

085405(软件工程)考生参加复试的名单见附件1085412(网络与信息安全)考生参加复试的名单见附件2

四、 复试内容与时间

复试内容为外语测试、专业面试、实践能力考核(机试)、同等学力加试等。上述所有复试环节全部采用现场方式进行,其中同等学力加试两门,具体内容根据当年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执行,同等学力加试单独计分(成绩以百分计)。具体时间如下:

电子信息专硕软件工程(085405)领域一志愿考生实践能力考核(机试)时间:

46日下午15:00开始

电子信息专硕网络与信息安全(085412)领域一志愿考生实践能力考核(机试)时间:

46日下午15:00开始

电子信息专硕软件工程(085405)领域一志愿考生复试面试时间:

47日上午8:00开始

电子信息专硕网络与信息安全(085412)领域一志愿考生复试面试时间:

47日上午8:00开始

同等学力加试时间:

46日,下午16:30开始

《河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考生须知》见附件3

五、 复试通知

1. 网络通知:学院在本单位网站通知公告栏发布本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时,公布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再寄发复试通知书。

2. 电话通知:学院通过电话方式一一通知考生参加复试,务必保持通讯畅通

六、 资格审查

考生须于46日上午至学院进行现场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逾期不参加资格审核者,视为自动放弃本次研究生复试资格。

资格审查时间:202446日,上午8:30-12:00。地点:学院2201会议室。

资格审查时须带齐下列材料原件,并事先按顺序制作好PDF电子版待收取。

1. 准考证(准考证丢失考生可在研招网重新打印);

2. 本人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如果身份证丢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有效期为3个月)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3. 本人近期免冠照2张(1寸);

4. 学籍、学历(学位)证明

(1). 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学生证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开具的在校生证明或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 往届生提交网络报考所填报的学历学位证书;

(3). 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复试时往届生必须提交学信网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延长有效期至6个月)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延长有效期至6个月),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提交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延长有效期至6个月),研究生学籍在籍的需提交学籍所在高校研究生院(处)开具的同意报考证明;

(4). 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 本人签字的《河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4)。

七、 复试过程

复试内容包括实践能力考核(机试)、外语测试、专业知识面试和同等学力加试环节。

逾期不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资格。

复试开始前,在纪检人员监督下,通过随机方式确定考生次序。

(一)实践能力考核

时间与地点:46日下午14:40进场,地点为软件学院北楼专业机房,考场号/座位号考前公布。

实践能力考核为机试编程,在规定时间到达软件学院机房,获得本人随机座号后,在规定时长内完成一定数目的实践能力考核(程序设计),成绩以百分计,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考试结束后在纪检员的监督下进行阅卷评分,记分员在纪检员的监督下完成考生成绩录入及核算。


(二)外语测试、专业知识面试

时间与地点:软件工程考生和网络与信息安全考生需在47日上午7:45之前到达软件学院北楼201大会议室集合待命。工作人员公布考生的随机复试编号,然后在引导员的带领下依次进入候考室(201会议室),完成考前身份核验后,分别进入学院三楼会议室(085405软件工程)209会议室(085412网络与信息安全)进行外语测试和专业知识面试。外语测试、面试成绩均以百分计,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1. 外语测试

(1). 随机抽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回答;

(2). 如有老师提问,听题并现场问答;

(3). 外语成绩单独打分,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所占权重为复试成绩的10%

2. 专业知识面试

(1). 随机抽取面试试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回答;

(2). 学科专业复试小组成员针对考生综合素养进行考核;

(3). 各评委现场对每生即时打分。

考生离场后,唱票员收集计分表,记分员在纪检员的监督下完成考生成绩录入及核算。


(三)同等学力加试

时间与地点:46日,下午16:30开始,地点在软件学院3楼会议室。

按河南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同等学力加试科目”执行,同等学力加试单独计分(成绩以百分计)。

八、 成绩构成

按《河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按以下公式计算:

总成绩=(初试总分/5)×0.6(外语测试成绩*0.1+(面试专业分*0.7+试分*0.3)*0.9)×0.4

复试的所有科目中单项成绩小于60分则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九、 成绩公示

计算完成复核无误后,

1. 公示成绩;

2. 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规定时间内根据成绩排名定出拟录取名单,并将综合成绩和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审核;

3. 学校审核通过后,统一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拟录取结果。

十、 思想政治考核与体检

1. 我院向拟录取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表现情况,必要时派人进行外调。函调和外调有关材料需由考生所在单位组织(或人事)部门加盖印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 我院将考生诚信考核纳入复试录取工作。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记录,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发现应及时上报学校,经查实后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三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 体检:考生于拟录取后提供近期(三个月内)体检报告,体检报告由各学院“考生资格核查小组”负责审核;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报告应确保真实有效,如体检报告中有任何虚假不实信息,一经发现按照相关规定从严处理。

十一、 复试的信息公开、监督、复议

1. 信息公开,严格按照河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要求,及时在学院网站对复试录取相关信息进行全程公开、公示;

2. 监督,复试期间,学院成立“监督小组”,监督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全过程,纪检人员全程参与。同时,复试工作受“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督导巡视小组”的督导巡视,并全程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和社会监督;

3. 申诉及复议,如对复试相关问题有异议,必须以实名纸质形式提出复议,上交至学院研科办,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和解释;

4. 学院纪检监督电话:0371-22166199(工作日上班时间)

5. 学院监督邮箱:shzhao@henu.edu.cn

6. 复试联系电话:0371-22169188(工作日上班时间)



河南大学软件学院

2024329









上一条:软件学院研究生2024年河南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的通知
下一条:软件学院2024年上半年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公告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