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学院概况 >> 教学评估 >> 正文

河南大学软件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 评估与建设工作方案

2017年11月20日     作者:      阅读:


为迎接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确保我院评估工作目标的实现,夯实我校“双一流”建设基础,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0号)、《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教高〔2013〕1115号)和《河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成立软件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领导组

根据工作需要,成立河南大学软件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领导组,成员如下:

组 长:尚慧敏

副组长:乔保军

成 员:李军政 黎延璐 武相军 何欣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成员如下:

主 任:乔保军(兼)

副主任:樊立辉

成 员:梁胜彬 左 方 张东生 王龙葛 王 冬

程 普 刘俊男 李 斌 夏保胜 崔克宁

黄 敏 栗晓雯 韩 军 马合振

二、指导思想

服务“双一流”建设目标,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评估范围

审核评估范围涉及6个项目和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包含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主要包括学校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学校自选特色等方面,涵盖学校的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及其教学水平和教学投入,教学经费、教学设施及专业和课程资源建设情况,教学改革及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招生就业情况、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情况,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及运行情况等。

四、评估重点

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学校党政领导重视本科教学、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措施与成效。

五、组织机构

(一)成立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领导组

1.领导组由院党委书记,主管教学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其他院领导任领导组成员。

主要职责:领导全院审核评估工作,研究部署和积极协调全院评估总体工作;研究决定学院评估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审定学院评建工作中的政策、措施;审定学院审核评估工作阶段任务和自评报告等相关材料等。

2.评建办由主管教学副院长担任主任,院教务办主任任副主任,成员由各系正副主任、院党政办公室、学生科、院团委、实验室、院教学督导组等科室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起草学院有关教学评估工作文件;制定学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各阶段工作任务;督促检查学院的评建工作,协助各系迎评和建设工作小组收集、整理和反馈教学评估相关数据、信息等;在评估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整改。

(二)成立各系迎评和建设工作小组

以系为单位分别成立:软件工程系迎评和建设工作小组、网络工程系迎评和建设工作小组和应用工程系迎评和建设工作小组,负责各系审核评估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三)建立院领导联系各系工作制度

全面了解所负责系的教学基本情况,全面检查、督促并指导所负责系做好迎评和建设工作。

六、工作安排

根据《河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方案》中评估工作时间安排,(1)集中精力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第二个阶段的准备,顺利完成2017年12月的自评估工作任务;(2)在自评整改基础上,迎接2018年3月的预评估工作;(3)全面整改之后,迎接2018年5月的教育部专家组评估。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

审核评估是学校近四年重点工作。全体师生员工必须正确认识评估工作的意义和作用,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协作,相互支持,携手共进,认真做好迎评建设工作。

(二)加强学习

学院各系、各科室应认真学习教育部及河南大学审核评估相关文件,深入了解审核评估精神和内涵,立足实际做好各项工作。

(三)明确分工

学院各系、各科室要根据方案要求,明确分工,团结协作,保质保量完成数据上报、自评报告、支撑材料、教学档案管理等工作。







上一条:评估办公室1号文件-关于各教学单位报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领导组成员信息的通知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