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学生天地 >> 学生管理 >> 正文

软件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管理网格构建情况

2021年11月13日     作者:      阅读:


第一部分工作要求(含职责任务、纪律要求、处理流程等)

近期国内出现多地散发病例,为疫情防控敲响了警钟。为进一步织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根据河南省全省教育系统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相关精神,结合我校进一步加强校院疫情防控的要求,软件学院特拟定“软件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管理网格构建”工作要求,具体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软件学院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网格构建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常继科  何 欣

副组长:史周宾  左 方

 员:赵 扬  马 骏  于俊洋  

领导组下设2个网格化管理工作组,确保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落实,院长和主管副院长对口负责研究生导师,落实“导师-学生”的网格建设;学院党委书记和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对口负责研究生辅导员,落实“辅导员-学生”的网格建设;两个网格运行必须积极联动,切实做到本单位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双向确认”,疫情防控信息“沟通共享”

1.“导师-学生”的网格管理工作组

 长:左 方(兼)

 员:王 瀛、吴紫嫣、全体导师

2.“辅导员-学生”的网格管理工作组

 长:史周宾(兼)

 员:王 瀛、吴紫嫣

二、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学校党委、行政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学院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织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切实保障软件学院全体研究生在2021年秋季学期这段时间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及学院安全稳定。

三、工作机制

学院作为第一责任方,研究生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研究生疫情防控、教育管理工作依托各网格化管理工作组,在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包干联系”工作专班、软件学院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督导下完成。

软件学院2021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研究生疫情防控、教育管理工作,实行“双线管理”和“网格管理”。在院长的领导与督导下,主管副院长和研科办对口负责研究生导师,落实“导师-学生”的网格构建并落实对学生的管理;在学院党委书记的领导与督导下,主管副书记对口负责研究生辅导员,落实“辅导员-学生”的网格建设与学生管理;两个网格运行必须积极联动,切实做到:基本信息“双向确认”,动态信息“沟通共享”。

四、工作对象与处理流程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对象为软件学院全体在籍研究生(含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士;未取得毕业证的延期学生)。

(一)在外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原则上必须在所在地不得流动,遵从当地属地管理。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返校者,则应按照相关流程提前进行申请,批准生效后方可执行,未经批准严禁私自返校。

(二)在校的研究生:严禁私自外出,严格执行属地管理规范,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未经允许不得随意离校、离汴,更不得跨省市县流动。对因疫情产生经济困难的研究生,我单位将积极开展帮扶。

(三)非全日制的研究生:原则上非全日制研究生不得返校、不得返汴;确因特殊原因而必须返回的,在完成其所在工作单位报备、所在社区报备、健康手续办理的同时,需及时主动向我单位报告,然后履行学校、开封市属地等相关审批后,方能返回,未经批准严禁私自返校。

(四)有心理问题的研究生:我单位将全面关注学生思想波动和心理健康,重点关注已发生过心理问题或性格偏激的学生,及时关注因延期毕业或学业压力近期产生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疏导。

(五)有发热症状的研究生:我单位保证对每位发热学生认真排查,确定是否已就诊、已排除、已隔离、已好转;如发热人员曾有与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密接或次密接情况的,确保及时上报。

(六)疫情应急处置流程

1)疫情处置程序。发现学生出现发热、咳嗽、胸闷、气促等可疑症状者,要第一时间报告卫生健康部门、学院以及上级部门,及时就诊并采取隔离等措施。

2)密切接触者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做好思想安抚工作。

3)消杀消毒。疫情发生或发现密接人员后,在疾控机构、校医院等部门的指导下,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中的《特定场所消毒技术方案(第二版)》,做好病例工作生活等疫点的终末消毒。

4)暂停日常工作。根据疫情波及的范围、发展趋势,由上级部门决定,必要时采取临时停止日常工作。

五、责任与纪律要求

(一)导师责任

导师对研究生的教育管理投入情况,是导师立德树人的重要依据,也是我校研究生导师考核标准之一。疫情防控期间,导师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第一责任人职责。

应与研究生建立稳定联系,保持良性互动,掌握研究生身心健康状况和疫情防控情况。要持续加强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学业、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重点关注压力过大和情绪异常研究生。应急防疫时期,导师应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及时宣传防疫知识。要督促研究生严格执行学校防疫规定,认真履行研究生疫情防控“网格”责任和请(销)假审批责任,坚决杜绝不符合返校要求的研究生返校。

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导师应积极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主动作为,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研究生培养,及时督促指导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实践研究、论文写作等,正确履行指导职责,把关学位论文质量。

(二)领导责任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担负,主管责任由副书记、主管副院长担负;直接责任由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担负。

(三)严格遵守值班制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任何一个环节中不得出现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现象,对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落实不力、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的,将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四)对于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主观态度恶劣、故意瞒报信息等影响到疫情防控工作的研究生,按照《河南大学研究生纪律处分规定》(校发〔2018〕279号)等文件,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对于出现抵触行为、迟报误报信息、不配合日报送,但尚未造成不良影响的研究生,要严肃诫勉批评,同时视为思想品德不合格,不得参与当年优秀研究生和文明学生等荣誉评选。对于不服从属地防疫管理要求,在社区、单位、学校等任何场所拒不配合者,同样将按照有关法规和校规给予严肃处理。

第二部分:网格构建情况

一、左方副院长落实“导师-学生”的网格

“导师--学生”网格构建如下:

何欣(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10人:阳昊辰、葛丽娜、陈永超、胡霄林、刘红阳、苗凯、郑新、许通通、李勃翰、陈甲飞;

左方(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13人:王一民、孙琪、李承宗、王志宇、刘家萌、李雅洁、罗振兴、王炜烽、高铭远、王卓、左红艳、杨光、徐豪;

于俊洋(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11人:祝旭阳、左梦乐、宋一鑫、赵子明、王锦江、李绍华、潘顺杰、何义茹、谷航宇、辛致宜、张亚峰;

马骏(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7人:王纪辉、钱金卓、丁光辉、唐晓天、李卫、王卓、陈海涛

宋亚林(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8人:李小艳、乐飞、徐晨、袁明阳、涨潮、李世昌、沈兴盛、胡小树;

王瀛(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9人:王泽浩、郝正阳、张铭博、潘珊珊、王晨、邓传奇、辛会丽、邱杰、郜洋洋;

王冬(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5人:金晨光、肖冰冰、李政、李笑若、祝丙南;

徐树维(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3人:高旭阳、李兆可、司高飞;

甘志华(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7人:钟宇浩、张杰、熊宝柱、程晓辉、郑小龙、张园园、蒋文斌;

渠慎明(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7人:刘煊、李祥、杨鑫钰、周华飞、刘苏晨、韩丰羽、李贺;

乔保军(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1人:余朗;

李捷(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4人:赵子亮、卢嘉梁、张经铎、晁子涵;

刘景森(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10人:杨杰、郑智远、刘晴晴、李浩然、侯嬿淋、李仵昕、赵方圆、范文凯、陈洋、付翊雯;

赵辉(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7人:段佳佳、高一航、李星、谭家诚、苏鹏、韩柳青、许昊冉;

梁胜彬(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5人:张玉鹰、焦童童、金江永、孙号然、崔宇航;

游大涛(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5人:吴潇飞、张梦珂、常晓琦、吕松楠、王明合;

张东生(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2人:李亚超、郁凯旋;

王光辉(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4人:白天水、许元昊、黄啸林、李金波;

翟锐(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4人:张玉涛、张莉博、刘杭、刘文明;

丁爽(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5人:毛辰宇、曹沐雨、李美颖、苏旭轩、王小二;

张新红(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1人:王翔宇;

刘颜红(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3人:徐恕贞、常黎明、张鹏雷;

王龙葛(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2人:马志峰、赵宇曦;

武相军(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5人:孔凯、马文娜、陈彦赫、刘源、吴俊;

王瑛琦(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1人:季会勤;

蒋磊(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1人:朱林;

陈盛博(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1人:李帅;

刘俊男(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2人:丁永康、刘一帆;

韩志杰(导师):网格管理研究生6人:陈港、周毅君、苗世林、乔恒、张贝、段冰倩。

二、史周宾副书记落实“辅导员--学生”网格

“辅导员--学生”网格构建如下:

王瀛(辅导员):网格管理研究生共33人:分别为2018年级工程硕士软件工程专业1人,2019年级工程硕士软件工程专业32人;

吴紫嫣(辅导员):网格管理研究生共116人:分别为2020年级电子信息软件工程专业55人,2021年级电子信息软件工程专业61人。

 

2021年11月12日






上一条:软件学院举行寒假留校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软件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