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报告】CCF信息系统专委会走进河南大学系列学术报告

2020年08月05日     作者:      阅读:


时间:2020810 | 星期一 | 08:00-12:00

现场地址:河南大学软件学院三楼会议室

腾讯会议ID232 699 983

2020810 星期一 上午

8:00-1200

学术报告、研讨

CCF信息系统专委会走进河南大学活动介绍

     教授

特邀报告一:区块链分布式处理关键技术与应用

陶先平  教授

特邀报告二:真实场景中科学和教学研究的探索

徐宝文  教授

特邀报告三:Python语言及其分析与优化

报告简介:

报告一,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记账系统,由于其去中心化以及良好的防抵赖性、可靠性和安全性等特点,在非信任的互联网环境下具有广泛的应用需求,如支持虚拟货币、电子交易、物流快递、确权认证的公有链,同时也扩展到支持行业和部门应用的联盟链和私有链,在工业、农业、国防、公共事业、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报告首先介绍区块链的应用需求和挑战,其次,介绍区块链系统的基本原理,第三,介绍和分析当前主流区块链系统(包括比特币系统和以太坊系统)中的分布式处理关键技术,主要有:系统结构、数据存储、安全保密、P2P网络通信、共识与执行机制、容错机制、智能合约等,最后,对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为了支持海量数据管理、高并发事务处理以及区块链的可控可管,需要研究区块链性能提升技术、跨链技术、隐私保护技术、区块链监管技术与安全性。

报告二,解决真问题和真解决问题是我们从事科学和教学研究的根本追求。本报告以室内定位/数据补全两个科研案例以及问题求解课程改革/入门课程学习过程认知两个教学案例出发,介绍讲者在科研和教改过程中对真实问题真解问题的一些思考和实践。

报告三Python语言因其语法灵活,编写便捷,在当前的软件工程实践中获得了极其广泛的应用。同时,Python语言的特性,也为软件质量以及相关测试分析技术带来了新的挑战。本报告首先介绍了动态语言发展历史,讨论了程序语言及相关特征在设计与实现上对于软件工程实践的影响,然后深入分析了Python语言特点及可能产生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讨论了针对Python语言特点的程序分析及优化技术,包括类型推导,软件测试,软件调试,静态分析等技术的研究进展。

专家简介:

于戈,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1982年、1986年获得东北大学计算机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1996年获得日本九州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据库理论与技术、分布与并行式系统、云计算与大数据管理、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等。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数据库专委会委员,以及系统软件专委会委员,美国ACM会员、IEEE高级会员,《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等期刊编委。曾担任第五届、第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组成员,《IEEE TKDE》编委,以及VLDB, ICDE, CIKM, DASFAA等多届重要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等专著和教材6部,译著4部。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省级科学技术奖9项。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基金中国高校青年教师奖

陶先平,博士,九三学社南大社委。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工委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Agent技术、软件中间件技术、网构软件方法学、普适计算技术等。主持或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973项目、863项目(含目标导向类和探索导向类项目)、国家八五、九五、十五攻关项目、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一般项目、江苏省高技术等项目等二十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一流国际会议论文集上发表论文60余篇,相关成果被国内外研究者多次引用。2004年获得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0年获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徐宝文,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分别获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国防科大博士后。江苏省软件质量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0年与1994年分别破格晋升副教授与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一、十二届专家评审组成员。曾先后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暨信息系统专委会主任(荣誉主任)、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等。主要从事程序设计语言、软件工程(软件方法论、软件分析、度量与测试)等方面的研究。担任国际学术会议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委员等100余次。主编系列丛书(教材)三部,出版著译作10余部,发表论文400余篇。作为第一获奖者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自然科学)一等奖四次、二等奖5次、三四等奖若干次。






上一条:软件学院“软件工程卓越班”招生简介
下一条:河南大学软件学院劳务派遣人员招聘公告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