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学院概况 >> 教学评估 >> 正文

软件学院“教学思想大讨论”系列——公共计算机教学中心“学生座谈会”纪实

2017年12月15日     作者:      阅读:


软件学院“教学思想大讨论”系列——公共计算机教学中心“学生座谈会”纪实

12月14日下午四点,公共计算机教学中心全体老师齐聚一堂,与来自物理与电子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基础医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外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47名学生一起,开展师生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公共计算机教学中心副主任王冬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尚慧敏、副院长黎延璐、副院长何欣、院教务办苏娟老师参加了座谈。


王冬首先介绍了公共计算机教学中心主要承担学校具体的教学任务,开设的课程,以及开设通识课的情况,请来座谈的学生们谈一下对计算机基础课的看法、建议和意见。


与会学生畅所欲言,纷纷对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发表自己的看法。座谈中,有学生非常赞成“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采用分级分类教学”的形式,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创新,是贯彻因材施教理念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建议,具体分级分类执行和实施的过程中还有些细节亟待调整和解决,比如分班“误差”和课时不够的问题。有学生希望“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能够全程在机房上课,可以一边讲一边练,效果会更好,对学校目前条件不完善,不能实现全程机房上课也比较理解。有学生希望在课堂上学到更有用,更“高级”的知识,希望学校能够开设和各自专业相关的,跟计算机等级考试相关的通识课。有学生反映学校开设的与计算机相关的通识课课程太少,不能满足所有学生选课需求,建议增加通识课学时和学分。


与会老师用阵阵掌声激励学生代表们表达自己的真知灼见,同时对参会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老师们希望学生可以增加学习的主动性,利用慕课等学习平台,主动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持续不断的促进个人进步和成长。中心老师会继续深入研讨,避免“误差”发生,增加讲座班和提高班的课时,把计算思维渗透到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中。

座谈会结束后,中心老师意犹未尽,仍然在“公共计算机教学中心”工作QQ群里继续开展讨论,对相关问题继续深入探讨。提出继续深化“分级分类”教学改革以及如何在已有的基础上,更新教材、丰富试题题库、改进教学内容、优化“考试管理系统”;探讨如何采用混合教学模式,利用MOOC平台和SPOC平台,把课堂教学活动和学生网上自学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上一条:软件学院“教学思想大讨论”系列 ——网络工程系“师生座谈会”纪实 软件学院网络工程系 左方 供稿
下一条:河 南 大 学 关于印发《河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