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版后总栏目 >> 党团建设 >> 学生工作 >> 正文

软件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8年05月10日     作者:      阅读:


一、社团简介:

河南大学软件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8年。协会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在院团委的指导下,组织和引导学院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学院和周边社区提供志愿服务,以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充分体现学院志愿者特色为目的,切实加强了学院学生与社会的接触交流。通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一个“爱心奉献你我他”的志愿者集体氛围。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是我们的目标。相信在志愿行为的感染下,志愿服务之风定能盛行,让爱的火炬永远传递下去。

二、组织机构

协会现有六个部门,包括主席团,主席团下设五个部门:办公室、文宣部、活动部、对外交流部、协调部。以下为各部门简介:

主席团

负责协会决策性事务,负责与院团委沟通协调工作;主持协会重大会议,监督各项工作项目的实施情况;制订协会发展规划和协会学年、学期工作计划;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向院团委汇报工作;在特殊情况下有对重大事情的决定权,调整内部组织结构,安排整体工作;负责统一收集各部意见,开发志愿者活动新项目。

办公室

负责协会文件档案管理、财务管理、各项规章制度的起草和落实;负责会议和活动的策划,活动要有策划书,并上交团委批准;负责会议、活动人员通知;负责会议准备、记录和主持并记录会议;办公自动化培训;院团委及主席团交付的其他工作。

文宣部

协会开展各项活动的宣传;活动展板的绘画、海报和招新报名表制作;协会官方QQ、微博的更新管理;新闻稿与微信推文的撰写和发表;会议、活动照片、视频的拍摄、处理以及制作;协会所需节目的排练征集审核;协会网上迎新主要负责

活动部

会议活动场地的申请;活动流程具体安排,人员分工;活动所需物资的采购、领取、分发、管理(包括:记录协会或部门借用或外借物品的情况,并督促其在规定时间内归还);维持和活动的秩序使活动顺利进行;对活动进行总结和归纳,及时发现问题并在协会提出,将每次活动总结上交主席团。

对外交流部

拉取活动所需经费和物资赞助;与活动合作单位沟通交流,管理协会在举办活动中赞助合同要求;加强与校青协,院学生会等校内外组织的联系。

协调部

在活动期间,了解青协各部的工作进展,做好各部门的联络工作以及通知;加强与校外公益人士和公益组织的联系,进行长期的合作;定期向主席团汇报协会出现的问题;负责协会新志愿者注册以及每年志愿者注册;统计各部门委员的无课表以及安排活动值班人员;活动和会议的考勤记录及纪律维持,细化记录每个部门在每学期的表现,指出其在工作中的不恰当之处并负责协会年度各部门评比工作。

三、活动介绍

1.新生迎新接待

每年新生报道时,与院学生会共同完成新生的引导与接待工作,让新生更加熟悉报道流程,熟悉学校,帮助新生搬运行李等,并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让新生入学不再迷茫。

2.最美军姿、我的大学新生活系列活动

在每年军训期间,新生对一切充满了期待与好奇。举办此类活动,让新生拍照记录自己军训生活和与河大的故事,让新生去主动了解河大,更快地了解河大,让新生更快地适应并融入大学的新生活。展示河大的美丽身影、展示新生的新风貌,构建河南大学和谐的校园文化。

3.敬爱老人,传扬中华美德

尊长敬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作为一个有担当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好好去诠释爱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社会义务。志愿者们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旨在让更多处于黄昏时段的老人感受到社会上最纯真的温暖。


4.电脑义诊活动

我院青协特色活动之一。随着电脑在大学校园内的普及,同学们的电脑随着使用时间的流逝而或多或少的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我院的志愿者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的志愿者们联合举办了电脑义诊活动全力解决全校师生的电脑问题,帮助同学们在这个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掌握先机。

5.预防雾霾宣传活动

近些年来,雾霾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范围,是空气污染的重大表现。此次活动的目的,是让同学们更深刻的认识到雾霾的产生原因、雾霾对人体的危害以及如何应对雾霾天气,同时增加同学们对雾霾的了解,以及号召同学们携手起来防止雾霾,为营造碧水蓝天增添一份力量。

6. 志愿者文化节

国际志愿者日是每年的12月5日。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服务社会,提高在校大学生的素质,增强广大市民的志愿意识,使校园、社会更和谐。特响应校青协号召举办此次活动。

7.郑开马拉松志愿者招募活动

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赛是由中国田径协会、河南省体育局、郑州市人民政府、开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也是目前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全程马拉松赛事。每一年我院青协都协助校青协进行一轮的面试。

8.预防春季传染病宣传活动

                    


春季是一年之中最美好的节日,但也是由冬寒向夏热过度的时期。春天气候往往变化无常,气温忽冷忽热、早晚温差较大,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为了提高同学们的预防疾病意识,特举办预防春季的常见传染性疾病的宣传活动。

9.十五院联谊活动

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工作,各院成员在活动相互磨合已经彼此熟悉,各个院的青协工作已经步入正轨。但是院与院之间的交流相对较少,各院成员之间更是陌生。为了给新成员搭建一个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我院青协与其他院青协开展了15院联谊活动。

                    


10.看望刘传真老人

开封市东二道街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老人刘传真。她独居开封,身患癌症,却胸怀大爱。在自己的小房子里,腾出陋室建了一间“筑梦爱心辅导站”,近二十年来无偿照顾、辅导农民工子女,共免费为上百名务工子女补课指导学习。我院青协的志愿者们长期前往刘传真老人处,看望老人,与老人聊天,并帮助老人辅导孩子,为老人带来更多快乐。







上一条:河南大学软件学院学生会
下一条:河南大学软件联盟协会


关闭

通讯地址:河南开封市金明大道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